小家电立秋过后主打“养生”计

2015-08-24 09:26: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

  对于处于华南地区、常年较为炎热的广东而言,把刚刚过去的“立秋”节气当成“秋”,还是有点为时尚早了。但是从“养生”的角度看,过了立秋就该以“秋”的名义逐步养生,的确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于是各种小家电近期开始在家电市场上,借着“入秋”的时局,主打“养生”的概念。养阴防燥,以水为“润”,结合市场上常年不衰的“健康”概念,打造各种滋润的秋季养生佳品。小家电的功能也凸显出“多合一”的特点。

  豆浆机“多合一”变身营养机

  随着城市家庭中豆浆机的日渐普及,豆浆机如今成为常态化的小家电。而以“养生”为名,豆浆机正在逐渐变身为营养机:不仅可以打豆浆,还可以打米糊、打果蔬汁等等。从营养学的角度而言,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甚至有“其蛋白质含量比牛肉还高”的说法,单纯喝豆浆,摄入蛋白质成分会比较多,对于嘌呤高、有尿酸的人而言,反倒不太适合。如果加以各种谷类、麦类或者果蔬类食物一起打成糊状,可以形成“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其它微量营养素”等比较均衡的比例,尤其是与杂粮类的谷物配合,可以避免目前城市中普遍存在的因为饮食过于精细而引起的其它健康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豆浆机变身为营养机,不仅是适应城市健康生活的需求,也能够避免豆浆机功能过于单一化。

  电饭煲“多功能”熬粥

  入秋以水为“润”,少不了中国最传统的食物——粥。将水与谷物类熬成稀饭式的粥,能够温润地调理肠胃,起到“滋润”身体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养生”食物。为了适应熬粥的需求,目前多功能电饭锅普遍以方形的款式设计为主,里面采用圆形内胆,这样更有利于加热的时候实现均匀受热,更好地分解谷物。而有的采用IH红外线发热的方式,更增加发热效力,增加粥的口感。不光可熬大米粥,如今流行吃杂粮,各种小米粥、燕麦粥等早已不在话下,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放入不同的料,如皮蛋瘦肉粥、海鲜粥等等。

  广东地区素以煲汤为特色,有的电饭煲兼具煲汤的功能,可以利用电饭煲来煲各种适合入秋之后的时令例汤,如无花果雪梨炖猪肺等清燥滋润的汤,也是一大“养生”卖点。有的打着“养生壶”概念的产品,其实就是电水壶+电饭煲的升级版,不仅有“小火”熬粥的功能,还能满足人们对各种汤水的喜爱。

  榨汁机、原汁机更要多汁

  秋高物燥的时候,多吃些清润的蔬菜水果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榨汁机、原汁机等果汁类小家电也有自己的“养生”一套。从目前市场的需求看,能够出汁更多、减少果汁成分被过度氧化的原汁机更受欢迎。主因是原汁机普遍为横式设计,通过旋转、挤压式的方式出汁,而不像榨汁机那样高速旋转破坏果汁营养成分,同时高速旋转所形成的高温也容易使果汁过度氧化。

  原汁机通过榨汁方式的改进,出汁率也更高。在秋天的时候,应当多选择秋季滋阴润燥的瓜果,如雪梨、哈密瓜、黄瓜、苦瓜榨汁喝,配合其它降燥类的蔬菜。

  紫砂养生防假冒

  紫砂是中国传统的陶瓷材料,含有微量元素,用紫砂铸成的各种类型的紫砂电饭锅、紫砂电水壶、紫砂电磁炉锅等等,往往带有一定的“养生”效果。

  不过,紫砂现在在家电市场上有点被“玩坏了”的感觉,大量自称紫砂的小家电其实是“假紫砂”。自从2010年央视曝光了以美的为代表的部分品牌拿假紫砂做的产品当真紫砂锅卖的事件之后,紫砂类家电产品就“一蹶不振”。古时就有“一两紫砂一两金”的谚语,除了受开采条件限制,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一流的紫砂泥料自古稀少,并且手工紫砂壶的工序非常繁琐。目前,国内真正的紫砂类小家电产品非常之少,很多在网上销售的紫砂小家电,往往都是“假紫砂”,价格也千差万别。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应选择知名品牌为主。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