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萎缩 华为顶风发笔记本电脑

2016-05-27 09:12: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昨日,华为消费者业务正式面向中国市场发布旗下首款华为二合一笔记本电脑——HUAWEI MateBook,华为将主打平板、笔记本二合一。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PC市场需求下滑,但华为选择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是PC市场中正在增长的方向,有风险也有机会。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企业增长放缓,平板市场不断下滑,企业很难在消费电子业务中获取高速增长,而且华为选取的时间节点,正是PC市场十分糟糕的低谷期。据IDC最新研究报告,2015年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减少了10.6%,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IDC还预计,PC市场2016年将继续萎缩,全球PC出货量将再减少3.1%。

   但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指出,华为进入PC市场选择了其中一条正在增长的方向——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根据IDC的最新调研报告,如果算上可拆式平板电脑,2016年PC出货量将增长1%-2%。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笔记本电脑体验不佳,消费者都在期待一款更好的产品,而且PC的市场存量还非常大,这对于华为是一个机会。另外,华为智能手机建立的品牌优势将给笔记本带来品牌背书,华为现有的以及网上、网下渠道能够给华为PC提供渠道支持。

   “整体下滑的市场现状,对于新进入品牌来说,无疑是好坏参半,坏的地方显而易见,市场需求下滑,会加剧新品牌切入市场的难度;而好处则是一旦能够成功切入,意味着从其他老牌企业手中抢下市场,能够缩短企业发展做大的时间周期。”洪仕斌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内部对MateBook高度重视,专门为此调回了一员大将:华为原俄罗斯片区负责人万飚已回归华为终端,担任华为移动宽带和家庭产品线总裁,主抓MateBook。万飚在华为工作超过20年。(记者 钱瑜 石飞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