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去年亏损1.28亿美元

2016-05-27 09:12: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昨天,联想集团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去年全年亏损了1.28亿美元。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15财年的收入同比下跌3%至449.12亿美元,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汇率波动、个人电脑需求放缓,以及联想集团正在提升其智能手机业务所致。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同比增长3%。其中,个人电脑集团的收入同比下跌11%至296.46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7%至97.79亿美元,企业级业务的收入同比上升73%至45.53亿美元,联想集团分别于2014年10月1日及10月30日完成摩托罗拉及SystemX的收购。其他商品及服务收入为9.34亿美元。

  该财年内,联想集团的毛利同比下跌1%至66.24亿美元,主要是收入下跌所致,毛利率则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14.8%。联想集团的净亏损为1.28亿美元,而上一财年净盈利则录得8.29亿美元。

  在具体业务方面,联想集团的全球个人计算机销量同比下跌6%至5600万部,市场则同比下跌12%。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售出6600万部,由于中国和北美洲的表现下滑所致。联想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1个百分点至4.6%。

  联想集团表示,本财年第二季度,联想集团采取快速果断行动以重组业务,并于本财年的下半年开始展现成效,联想集团在下半年的成本结构因而加强,盈利能力亦获得提升。联想集团包括重组成本、一次性的费用和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的除税前亏损为2.77亿美元,去年财年则录得除税前溢利9.71亿美元。

  在过去的一年,受到PC市场整体下滑以及手机产品表现不佳影响,联想的业绩表现确实引来了外界的质疑,对于联想和联想高管团队批评的声音也多了起来。为了扭转局面,联想也展开了一系列的重组举措,包括重新调整内部架构,划分新的四大业务部门,将互联网手机子ZUK重新召回等措施。联想寄希望于这些举措能够让其走出过去一年的不利局面。(记者古晓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