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化趋势突出 行业巨头齐谋转型

2016-09-29 09:29:00来源:三湘都市报作者:

  原标题:家电智能化趋势突出 行业巨头齐谋转型

  今年以来,三大白电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海尔和美的都曾斥巨资发起国际并购。

  自2014年以来,我国家电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期,可以明显看出家电行业增长减缓。然而,记者梳理国内主要上市家电企业2016上半年业绩报告发现,在2016年上半年国内白电市场整体延续下行走势的情况下,白电三巨头美的、格力、海尔却实现了净利同比大增。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 年上半年冰箱、洗衣机、空调行业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9.29%、3.42%、6.74%。但美的、格力、海尔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08%、11.92%、21.21%,在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态势下,成为一抹亮色。

  成本下降,节省数亿元成本

  今年,空调行业面对着高库存的压力,厂商出货下滑明显。然而,在此背景下,三巨头空调毛利率却都有所提升。数据显示,美的集团空调业务毛利率却提升了2.82%。格力则增加9.06%,海尔利率也有所增长。

  究其原因,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半年的空调涨价。

  根据中怡康统计,家用空调行业上半年均价同比提升0.9%。其中,据青岛海尔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海尔空调均价提升2.9%,且智能空调市场份额达到60%。

  同时,成本的下降也对三巨头上半年盈利锦上添花。

  据了解,白电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超过80%。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持续去库存,上半年钢材还在下行周期,反映到白电行业就是营业成本的下降。

  2016年上半年,美的空调的营业成本下降了23%,推动毛利率上涨,整个美的集团营业成本下降8%,节省了5亿元。格力营业成本下降了12%,省了44亿元,海尔成本涨了2亿元,应该是并购GE带来的人力成本上涨。

  智能化突出,三巨头转型

  加快向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步伐,是三大白电巨头的共识。

  2015年,美的率先提出“双智战略”,即智能制造+智慧家居。在美的空调2017年度智慧空气生态战略发布会上,美的宣布从2017销年开始,美的空调全线升级智能产品,逐步淘汰非智能产品,并从2017年600万套至2019年突破1200万套的智能空调销售目标。而在智能制造方面,美的进一步推动全价值链精益化管理,T+3客户订单制新型产销模式得到全面推进。

  今年3月,海尔发布U+智慧生活2.0战略,率先推出智能家电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向“硬件+软件+服务”的模式转型。海尔推出的馨厨互联网冰箱,在行业内首次尝试硬件免费模式。海尔整合全球资源打造的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让其互联工厂的软硬实力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格力也在加速拥抱互联网。上半年,格力分别与天猫、京东联合推出了定制版智能空调产品。此外,格力在上半年还开始了智能装备的全面规划布局,根据产业分布现状,选择珠海、武汉、杭州、成都四地作为格力智能装备的主要研发或生产基地。

  外销业务亮眼

  海外并购不断

  就地区而言,上半年三巨头的海外业务表现都十分亮眼。

  在海外市场,白电三巨头扩张迅速,海外营业收入同期增长均超14%,最高的海尔增长31.33%。此外,美的集团海外收入为313.3亿元,占比最高达到40%。

  格力电器方面外销增长24.354%至107.24亿元,主要源于海外空调业务。调查显示, 2015年中国家用空调品牌总共向全世界出货接近7.4亿台,而格力电器出货量超过1.7亿台,以23.1%的占有率位列第一。

  今年以来,三大白电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海尔和美的斥巨资发起国际并购,海尔整合GE,美的收购东芝,标志着中国家电产业的国际角色已发生根本变化,开始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资源整合。而在此之前,中国品牌就已经积极在海外寻求收购机会,如海尔收购三洋及文雪派克,海信收购夏普彩电业务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