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定义“年轻人空调”提前布局细分家电市场

2016-11-23 19:1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最近几年,家电消费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在空调领域,这种趋势显得尤为明显,随着85后、90后逐渐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他们在消费观念上的显著变化,驱动着空调行业必须做出回应。而如何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将是未来空调企业谋求转型的重要课题。

  就像纯电商即将被新零售所取代,每一个名词交替的背后,都是用户体验的升级换代。作为率先进入“年轻人空调”领域的统帅,对年轻消费市场的挖掘,几乎是从概念到产品、从外观到技术的全面颠覆,通过极简元素的贯穿始终,为产品贴上“高颜值”、“简约化”的鲜明标签。可以说,统帅空调“轻时尚”的调性,已经成为影响年轻消费者的重要风向标。

  统帅空调重新布局 发力年轻消费市场

  通常来说,家电产品的普及率和市场的细分有直接关系,空调也不例外。十年前,以变频技术主流化为代表,推动空调市场进入了第一轮供需性分类,满足了消费人群对节能的需求。始于两年前的智能风潮,则对应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特性,进一步细化了市场格局。与之类似,以前市面鲜有年轻人专属的空调产品,但是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年轻人有着许多独特的消费特征,比如不盲从、重体验、相信第一眼感觉等等。很显然,企业想要撬动这块潜力市场,就必须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今年8月,统帅空调在济南召开了2017冷年开盘会,正式提出针对“年龄跨度为18-30岁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打造个性化产品,明确了“年轻人空调”的产品定位。在这次开盘会上,统帅空调推出了“Home一键舒适”技术和两大系列新品,产品的年轻化特征十分显著,概括的讲,就是外观上时尚化,技术上简洁化,为年轻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解决方案。

  以“Home一键舒适”技术为例,用户只需一键启动,空调就会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自动调整到最佳温度,从而有效避免“空调病”。这项简单易用的技术,研发灵感正是来源于年轻人“懒”的特性,通过一步到位的操作满足他们对简单生活的追求。同时,该技术又集成了两大专利技术,实际上是高科技的体现,简约而不简单。

  在产品方面,全能至尊系列、ACB净韵空调以及哆啦A梦定制系列,构成了统帅空调的主力阵线,分别主攻高端、中端、情感定制三大人群,对年轻群体进行了全面覆盖。尽管定位有所区别,但是各系列出众的外观设计,都能看出统帅空调向年轻化转型中做出的尝试和改变。

  立足“轻时尚”品牌定位 实现三大突破

  根据市场数据显示,在国内家电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统帅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了7%的平均增幅,展示了年轻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战略转型的不断深入,统帅在11月2日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首次将“轻时尚”理念引入家电领域。对统帅空调而言,新的品牌定位不仅意味着新的机遇,也意味着在用户、客户、品牌影响力三大层面上取得更多突破。

  站在用户角度上,变化在于统帅借助海尔研发平台,一方面整合更多的全球顶尖设计团队,打造“颜值最高的家电”,一方面创新领先技术实现产品的简单适用。例如,统帅ACB净韵空调简洁流畅的外观造型,搭配“Home一键舒适”和“自清洁”等专利技术,同时以精湛的制造工艺,带给用户出色的品质享受,该产品也因此创下单场签约千万的销售纪录。

  以客户角度来看,统帅通过“轻时尚”定位,让品牌与目标人群建立起强关联,也为包括空调在内的全产线开创了家电行业竞争的新蓝海。举例来说,统帅哆啦A梦系列空调的推出,瞬间勾起了众多80后、90后的集体回忆,在引爆家电圈和粉丝群的同时,也让统帅空调成为年轻人群中的“符号产品”,想购买和哆啦A梦有关的家电,就会自然联想到统帅,极大拓展了粉丝市场。

  放到品牌影响力上,“轻时尚”定位为统帅空调和年轻社群之间,提供了更广泛的探索路径。尤其是有着年轻心态的人群,通常具备极强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与统帅所强调的品牌精神有着高度契合,有助于统帅空调开展跨界形式的合作尝试,加速建立多元化的年轻生态圈。

  开放平台入口 打造多元化生态

  早在今年8月,统帅空调就借华为全联接大会2016的舞台,以两款智能产品为代表,向近2000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业界精英展示了生态互联下的智慧家庭场景。实际上,统帅空调已经拥有EasyLink一键配置技术这样的成熟的智能联接系统,与华为HiLink生态有着颇多相似之处,但这并没有阻碍两者之间的合作。从外界解读中可以看出,统帅空调所看重的是华为HiLink联接协议中的全球战略合作资源,即通过开放入口,与不同渠道的合作伙伴拓展家电生态,全面丰富智慧生活场景。

  除了着眼于未来的智慧生态,统帅空调还利用年轻化品牌战略,加强与年轻社群的交互,吸引他们持续参与生态圈的建设。刚刚上市的统帅哆啦A梦系列空调,受到关注的元素中,不仅有全球一流设计团队操刀的精致外观,还有专为年轻人开发的香薰模块,而这看似简单的配置,却是统帅空调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用户调查和大数据统计后推出的新功能,目的是迎合年轻人的情调需求。

  此外,统帅方面还在全国推广创客同城会,从年轻创客中零距离挖掘用户需求,获取最佳产品解决方案灵感的同时,也为统帅培养潜在的粉丝和消费者,围绕品牌构建年轻生态体系。

  经历转型的统帅空调,同样受到了来自业界的瞩目。在2016-2017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统帅空调将首次设立的“年轻人优选空调品牌”大奖揽入怀中,旗下净韵系列、凌智系列空调分别被授予“品质领先奖”和“创新技术奖”。走出国门,全球权威认证机构SIEMIC(信科)向统帅空调颁发了“时尚家电创新奖”,充分肯定了其在时尚消费领域的创新引领。

  从目前来看,统帅空调已经在“年轻人空调”领域掌握了主动权。而在未来的布局中,统帅空调的“轻时尚”定位将成为搅动新蓝海的有力跳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