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涨跌大有乾坤,看中国家电海外走势

2016-12-13 09:0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赵无量

 

  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1,美元持续走强,川普当选总统,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一切都让2016年的年末险象环生。

  事实上,国内家电企业也如过山车一般,例如空调领域,年初库存积压,七八月迎来高温,本以为可以轻松开启新冷年,谁料原材料价格暴涨,搞得措手不及。与此同时,汇率波动牵动企业出口市场走势。照理来说,汇率走低对出口利好,但是艾肯家电网从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有跌有涨,几家欢喜几家愁

  安徽扬子空调海外市场负责人徐文中介绍,汇率走低确实让企业在出口价格上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然而必须考虑到这对进口国而言却是一种压力,何况国内近期原材料价格的涨势极为疯狂,推高成本后,抵消了汇率降幅。

  奥克斯空调海外营销销售管理部推广科科长凌晓认为,汇率变化不可预估,对原材料价格也有潜在影响,空调行业对此较为敏感,奥克斯空调近年来不断完善产品线,提升产品品质,与原材料供应商签订年度订单,提前锁定关键物料价格,通过上述措施应对市场价格波动。

  业内人士介绍,近几个月来原材料价格飙升,甚至出现有钱难买的状况,已经威胁到整机制造企业的正常生产。中小型企业成本把控能力显然弱于大型企业,后者降本途径更多甚至在海外就建有多家工厂,或者签署的合同里涉及了保价,所以影响程度和结果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尚难判断人民币兑美元调整是否到位,但丰厚的外储和丰富的干预政策储备,可确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出现无序贬值,近期只是汇率转向双边波动中的一环,单边贬值不会长期持续。与此同时,埃及镑、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土耳其里拉这几大币种,跌势惨烈。华尔街日报称,为抗击通胀,委内瑞拉政府正计划发行更大面值的货币,最高面值将达到2万委内瑞拉银币。

  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加剧出口行情不确定因素,扬子空调海外市场负责人徐文中也谈到,2016年汇率波动的利好在订单上有所体现,但不够明显,2017年走势如何则很难下定论,只能根据市场行情不断调整策略和价格措施,做到随机应变。

  利弊相生,加大出口是大势所趋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9月份,14个月中有13个月的空调出口均价均为下滑,且下滑幅度超过了15%,剔除汇率因素,空调出口整体状况不容乐观。英国脱欧、德国受难民潮困扰、意大利经济疲软……欧洲市场未来家电需求量可能会收窄。拉美地区,受巴西、阿根廷等国经济低迷拖累,出口量增幅有限,反弹乏力。

  出口风向短期内不尽如人意,但由于内销增速放缓,众多家电品牌出海寻求机会,将开拓海外市场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包括奥克斯、TCL、格兰仕等企业均表现出色,三大白电巨头、海信等企业的自有品牌产品占比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收购GE、美的收购库卡等海外资产为代表,中国家电企业扩大海外投资,人民币贬值长远来看无疑会驱动国内企业加快全球并购步伐,同时也需要企业调动全球资源进行合理规避风险。

  此外,“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为家电出口开拓新空间,11月24日举行的“家电行业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上,有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家电出口一带一路区域的增速已达9%。

  从国际金融大环境来看,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利于我国家电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中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加速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进程。(赵无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