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引领打造行业首个国家级“标准生态圈”

2016-12-15 20:54: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NASI),作为我国第一家行业领域的国家标准创新基地,自5月份启动以来筹建过程就备受业界期待。12月14日,NASI2016年年会在杭州召开,国家标准委、工信部、青岛市质监局与海尔集团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年会,与参会的4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共建单位共同回顾了这7个月中取得的成果,并深度聚焦与探讨行业未来标准化的探索路径。

  标准之争被经济学家称作“赢者通吃”,标准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并发表致辞时强调,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在这种情况下,NASI作为承载国家标准化改革战略,探索国家标准体系创新的“新兴事物”,从筹建之初就设定了“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开放的标准生态圈”的创新模式,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充分验证了创新模式的正确性和可行性。通过生态圈的运营,NASI孵化出了相变储能产业创新联盟、无线供电产业联盟、家用电器人类工效学技术标准联盟。相变储能技术在家电中的应用具有广阔前景,通过相变储能产业创新联盟实现该领域的行业引领,推动家电的节能绿色;无线供电产业联盟通过无线供电技术标准及应用的推广,实现我国在该领域自主创新技术的占位和引领;家用电器人类工效学技术标准联盟致力于提升家电产品的舒适性。同时,NASI与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协同合作关系,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了多项联盟标准项目。

  在NASI开放标准生态圈的搭建中,海尔作为NASI的依托单位,在标准化改革中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凭借自身所拥有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级实验室、海尔大学、海外研发中心等资源优势,并联合整机、食品保鲜、材料、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家电上下游企业,以及高校、标准化研究院等优势资源,海尔对NASI生态圈提出的创新需求进行孵化,特别是提供了产业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标准服务,带动整个产业的创新升级。未来海尔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NASI深化生态圈,运营生态圈,实现创新基地的“共创 共赢 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