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海尔洗衣机成供给侧改革样本!

2017-01-04 09:19: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12月30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年终特别节目《苟日新 日日新》对中国这一年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报道。其中,在中国企业践行供给侧改革创新之路部分,栏目以海尔的实践为案例,将海尔洗衣机作为成功样本进行了直播报道。在接近5分钟的现场报道中,“立硬币测试洗衣机安静平稳性能”和洗衣机里洗过衣服的水还能喝的海尔净水洗洗衣机,对供给侧改革大蓝图进行了诠释。

  栏目中,CCTV记者走进了海尔洗衣机实验室,一台立满硬币的洗衣机洗衣了记者的目光。据了解,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消费者对洗衣机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洗干净”的基本功能,希望更加低噪安静。为了确保为用户输送更加安静平稳的洗衣机,海尔洗衣机研发人员在1400转高速运转的洗衣机上立上满了硬币,以测试其安静平稳性能。

  在央视的采访中,海尔的工程师劳春峰博士重点向记者展示了海尔净水洗洗衣机。据介绍,在产品研发之初,有用户提出,在洗衣服过程中,每次洗涤都要进一次水,洗涤后再排出去,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因此,海尔净水洗洗衣机创新性把净水器的原理运用在了洗衣机之上,洗衣服的水可以重复利用,实现节水40%以上。

  据报道,洗衣水经过净水模块的处理,过滤掉洗衣水中的污渍、细菌和螨虫,这样的水达到了饮用水的级别,甚至比自来水更干净。为了验证洗衣水的干净,在直播现场,劳博士直接喝下了从洗衣机里接出来的洗衣水。

  劳博士指出,在这项技术开发过程中,用户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真正实现了用户全程参与按需生产。比如这款洗衣机最初的设计是让用户3个月更换一次滤芯,但一部分用户体验后说还是比较麻烦,能不能开发不需要更换的模块。于是海尔针对用户的这部分需求,经过不断优化不断改进,最终实现了终身免更换。“整个过程中,一直有用户在参与优化我们的产品。”劳博士介绍道。

  据悉,净水洗洗衣机只是海尔洗衣机解决用户痛点方案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尔洗衣机已经相继出一系列创新产品,比如在健康洗衣方面推出免清洗洗衣机、子母免清洗洗衣机,在安静平稳方面推出了水晶滚筒系列洗衣机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在现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供给方必须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调整供给的结构,以全面适应需求的变化。这种新常态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海尔在洗衣机的一系列改革,达到这么高的水平,相当不容易。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转型中取得成功,或者重大进展,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发展正向着更好更优的方向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