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见证“中国军团”崛起1300家参展商规模空前

2017-01-11 09:13: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展会和全球科技消费电子风向标,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展(CES2017)于当地时间1月5日~1月8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吸引到了全球4300多家企业或组织的参展商,其中超过1300家的企业或组织来自中国,这样的参展比例或许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在消费电子产品制造领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实际上,CES一直不缺乏中国公司和优秀产品的亮相,但基本集中在传统硬件厂商和电器类厂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的首次参展也令“中国军团”实力大增,从而获得外界对于“中国军团”更高的关注度。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CEO Gary Shapiro在主题演讲中谈到,展会包括25个不同的产品领域,从移动连接到体育、娱乐甚至旅游,CES是所有茁壮的技术业务的聚集地。

  Gary Shapiro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全球媒体采访中也强调,CES一直是展现消费技术创新最好的地方,许多新的和非传统的公司在CES 2017的展示正在扩大,因为技术触及几乎每个行业和生活的每一部分。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此前完成了一份全球消费科技市场2015-2020预测报告内容,其中关于2017年的预测在今年CES媒体日上首次公开,报告给出了全球主要区域市场的核心预测数据和分析。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研究总监Steve Koenig预测称,今年科技市场表现不会太抢眼,整体产品销量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体营收将达9290亿美元左右,较去年的9500亿美元下降2%。

  不过,新兴市场依然会是增长亮点。该报告指出,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发达的科技市场,娱乐将继续推动其快速增长。印度的潜力得到释放后,增速会超过中国市场,成为科技市场增长的新发动机。

  “2017年,将是电视行业的重要时刻,全球电视机厂家处在技术路线和业务发展各自不同的‘十字路口’。”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4日CES2017开幕前夜,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正式公布技术和产品路线。

  除了发布全球首台亮度、色域超过LED的双色4K激光电视之外,海信看准QLED。刘洪新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半导体纳米材料,量子点具有许多独特的纳米性质,是下一代显示器件的重要材料。

  而已经多次参加CES的创维这次带来了首次亮相的新品G9,除了65英寸大屏,最大的特色是搭载了DOLBY VISION(具有更宽的色域和高动态范围(HDR),为画面注入更为丰富且更大的色域。)和DOLBY ATMOS(结合了动态对象和播放声道的崭新混音和声音定向方式,令观众全方位被声音包围)。

  在创维展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了创维和Google合作的Android TV和Cast TV,这两个产品都是Google旗下的互联网电视模式,前者通过内置官方认证的Android系统来使电视智能化,后者则内置chrome cast用以实现手机投屏功能,这两种电视可以说涵盖了当下世界主流的互联网电视模式。

  作为一个向全世界展示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的绝佳机会,阿里巴巴、苏宁、百度等中国互联网企业自然不会错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几家中国企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放在人工智能上。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万物互联网操作系统YunOS首次登上CES,展出了最新技术成果及搭载YunOS Auto、YunOS Home、YunOS TV、YunOS Chip、YunOS Professional等系统的IoT相关生态产品。

  一进入展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围绕智能家居场景,YunOS推出了YunOS Home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并携手家电硬件厂商一起打通厨卫、环境、健康、安防、影音五大类家居产品,如美的新款概念互联网冰箱,其可通过云端跨领域数据,整合打造出新型食材需求体验。该款概念互联网冰箱搭载英特尔芯片,并拥有创新的双屏设计,并可实现实时互动。其中,左屏使用了英特尔实感技术摄像头SR300,可实时拍摄测量出人的身体维度尺寸,计算出身体质量指数(BMI),并实时传输到右屏。YunOS通过对BMI进行云端分析得出日常所需热量及营养,在右屏智能推荐每日健康食谱,为不同体征的用户提供健康饮食指导。食谱所需食材,用户则可以通过天猫超市实现便捷采买。

  另外,自7月YunOS携手上汽发布全球首辆互联网汽车以来,一直受到行业与市场的广泛认可。在此次CES展台上,YunOS通过VR游戏体验的方式展示了互联网汽车的驾驶体验和服务。

  此外,苏宁也汇聚了“中国创造”精品亮相CES。参展主题分为“智慧零售”、“智能家居”,展示了苏宁众筹的智能产品、IT智能家居和新奇特产品。

  据带队参加CES的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向江旭表示,借助苏宁智能APP,不同品牌商的产品可以实现“智能化”。用户通过手机在APP上轻轻一点即可对家里的智能产品完成远程开关和调节的设置,比如在下班路上打开空调,预热热水器,在天黑之前收进窗外晾挂的衣物等。这款APP还能把产品的实时数据和运行状况及时地反馈给使用者,例如,当智能空气净化器的滤芯到期以后,它将根据预设好的流程,自动上报故障到云端,提示用户更换滤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