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最牛华人空降百度任总裁

2017-01-18 08:56: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温婧

  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而要落地这一战略就需要不断吸引世界级的一流人才,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确保这一战略得以顺利实现,帮助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奠定全球领先地位、成为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

  百度昨天宣布正式任命陆奇博士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加入后,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而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有人认为这是李彦宏退居二线的标志,也有人认为这是百度人工智能弯道超车的重要预兆。

  事件

  陆奇空降百度任集团总裁

  昨天百度宣布正式任命陆奇博士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包括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朱光携金融业务群组、高级副总裁王劲携无人驾驶事业部和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带领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而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陆奇博士加盟百度,陆奇是在全球科技界都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也曾是美国科技巨头中职位最高的华人高管。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的技术洞察力和卓越的团队领导力,同时,陆奇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的技术权威。我相信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他将和现有团队一起把百度从一家优秀的中国公司提升为一家卓越的世界级公司!”

  李彦宏称,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而要落地这一战略就需要不断吸引世界级的一流人才,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确保这一战略得以顺利实现,帮助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奠定全球领先地位、成为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

  人物

  陆奇曾任雅虎、微软高管

  根据公开资料,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陆奇博士除了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些专利内容涵盖多个科技领域,包括搜索、生物识别技术、无线传输等。

  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在微软期间,他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

  陆奇是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最高级别的大陆华人,在微软时,陆奇直接向微软两任CEO鲍尔默、纳德拉汇报。

  陆奇称:“我很高兴能够受到李彦宏先生邀请并加盟百度,李彦宏是中国拥有全球影响力的重量级企业家,百度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最广、实力最雄厚的技术公司,甚至在全球范围内百度的技术实力也位列前茅。”

  他说,“李彦宏将人工智能定为百度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是极富远见且非常正确的决定,对于承担具体管理、执行和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职责,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对于有机会帮助百度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级科技巨头,我感到非常兴奋!在李彦宏先生的领导下,我将和百度同事一起全力以赴追求卓越,将百度打造为人工智能时代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

  影响

  “退居二线”能让李彦宏更专注长期战略

  陆奇进入百度后,将接管百度几乎所有的业务,包括张亚勤在内的高管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而李彦宏则只接受陆奇汇报,相当于“退居二线”。

  长期关注互联网行业的36氪副总裁王以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陆奇加入百度后,会令百度的管理更加规范化、职业化,这对于重塑百度的竞争力是有利的。而李彦宏在抽离日常事务之后,也许能更专注百度的长期战略,实现突破。

  他称,2005年刘炽平加入腾讯,并于次年开始担任总裁,从而解放了马化腾。那个时候,腾讯一年的营业额仅仅十几亿元,市值不到300亿港元;如今,腾讯的市值为18765亿港元。腾讯在刘炽平进入之后的增长,说明引入职业经理人是对的。虽然刘被称为是大陆薪酬最高的“打工皇帝”,但和他带来的收入和估值增长相比,还是很划算的。

  他表示,在刘炽平进入腾讯后,就把马化腾从日常的管理解脱出来。这样,马化腾就能专注一些战略,以及产品设计的问题。“也许日常管理,并不是这样的创始人所擅长的。我比较好奇的是,陆奇能真正解放李彦宏,并抓住人工智能的未来吗?”

  事实上,现在百度越来越复杂,或者说官僚化,就连内部的人,都不讳言这一点。“如果能引入陆奇这样更加规范化、职业化的管理,化繁为简,我觉得才能重塑企业的竞争力。虽然技术起家的陆奇没办法简单地和从资本市场出身的刘炽平直接对比,但以引进职业经理人为契机,推动企业内部的规范化,以及可能的再次爆发,我觉得这点上是有可比性的。”

  关注

  百度在智能时代有望超车

  在李彦宏的欢迎词和陆奇的加入词中,都提到了“人工智能”,李彦宏再次重申“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并认为“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确保这一战略得以顺利实现,帮助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奠定全球领先地位、成为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而陆奇也回应称“李彦宏将人工智能定为百度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是极富远见且非常正确的决定,对于承担具体管理、执行和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职责,我深感责任重大”。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陆奇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岗位上离职时,有传言说,陆奇可能将加入 Uber 出任 CTO。现在,他成了百度总裁兼COO,向海龙、张亚勤、朱光、王劲、吴恩达都向他汇报。百度已经决定将人工智能列为公司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陆奇被寄予厚望。

  刘兴亮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智能时代已经来了;到了智能时代,百度是有可能超车的。因为要说到人工智能的基础和布局,BAT中,百度无疑是最领先的。“BAT三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路各不相同。百度把人工智能视作是公司的重中之重,在无人车、智慧城市等未来世界的布局上全面开花;而阿里的人工智能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腾讯在人工智能的领域则相对漫不经心,这与腾讯近年来剥离电商、搜索无关业务,专注社交游戏的思路是一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已经掉队BAT;智能时代,百度有超越的条件,就看造化了。(文/记者 温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