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海尔科技定义智慧家庭

2017-02-07 09:45: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2016年是科技让世界震惊的一年——在过去一年中,AlphaGo大败韩国围棋国手李世石,人工智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人类首次探测到由 13 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合并所产生的引力波,就此打开观测宇宙的新窗口;VR和AR技术商业化落地逐渐明朗,释放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同时,物联网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物品和工具都能通过互联网被控制和管理……可以看到,大科技时代已然来临,各类新技术以其势不可挡的锐气最大化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普罗大众关注的焦点。

  在科技越来越成为时代发展主流的大背景下,除夕夜央视新闻联播之前一段智慧家庭的宣传片格外吸引眼球。与以往多见于网络的科技概念宣传片不同,这则广告以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为故事场景,真实展现产品多个功能点,把人们带入智能家电的现实情境。在这个宣传片中我们看到,丈夫做饭时,智能冰箱根据家庭的饮食习惯自动推荐个性化健康食谱;通过冰箱显示屏,可以控制烤箱的开关,实现一键烘焙。而浴室内,妻子站在智能魔镜前,她实时的健康信息一览无余,连接了云端大数据的系统能就身体状况给出生活建议,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的健康管理都变得简单易行。同时家中的窗帘、空调、电视、扫地机器人等家电产品均有自动感应功能,音箱还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功能接收声音指令。

1

  这则宣传片的幕后作者是海尔。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提出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百年目标,进一步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进程。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的背景下,2017年1月1日,央视启动“国家品牌计划”,以“传承我们的创造”为主题,将镜头拉回中国古代文明最为繁盛的时期,重提中国“智”造贯通古今的影响力,积极打造一批新时代背景下联结中外文明、彰显华夏荣光的国家品牌。作为拥有33年历史的国际家电领导品牌,海尔因其高度贴合中国“智”造主题的智能化科技,荣膺“国家品牌计划”榜首,在除夕黄金时间推出了第一支智慧家庭宣传片。而海尔在这支宣传片中所呈现的智能家电产品功能,已经不再是从前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切切实实可行的家庭解决方案。可以说,海尔第一次让家互联互通,使“一家的幻想成为日常”,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2

  智慧家电,海尔引领

  智能家电满足不同产品之间的互联共通能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是不少家庭期待已久的事情。但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每一个产品都有各自的标准以及内容服务体系,不同品牌间的互联网终端设备无法实现兼容。用户购买多个产品,需要同时操控多个APP。场景碎片化、操作复杂成为用户体验差的一大困扰。

  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是目前最为开放的智能家居平台,其开放的接口协议,可以让不同品类的家电、不同的服务接入到系统中,在系统中实现互联互通,用户能在客厅里看到厨房信息,对厨房设备进行调控,也能在厨房感知门禁动态,实现远程操纵。为了打通各种家电网器的互联互通,U+平台也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将语音、图像识别等自然交互技术融入场景生态,让用户享受到更流畅便捷的智慧生态场景体验。另外,为给产品迭代及生态圈场景丰富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海尔还推出家电行业和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的U+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后台收集的大数据信息,深入挖掘用户需要,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进行自适应、自学习、自修复和自演进。以场景为例,早晨起床,热水器已经记忆了最恰当的水温,音箱正播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烤箱自动运转提供可口的早餐,电影里关于未来家庭的情节不再是幻想。U+智慧生活平台从开放推动家庭电器网器化出发,利用社群生态大数据,实现场景式的生态服务,助力家电从自动化、智能化到机器人化升级。目前,它已经帮助海尔家电实现了真正的人机交互,成为家电领域首个人工智能和语音服务的统一接口平台。

3

  海尔之所以能在家电领域开创智能格局,究其根源在于其品牌创新基因和多年来积累的整体科技实力。过去33年中,海尔在产品研发上狠下功夫,埋头开发创造出多项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新技术,例如冰箱无霜、洗衣机分区免清洗、空调专利冷膨胀等,使其成为家电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先者和开创者。而海尔深厚的研发实力背后,更有不太为普通人所知、上天入海的超前科技,保证了海尔在每一个时代,都能始终占据引领者的位置,包括成功打造人体舒适度量化研究体系的仿生人科技,用固态制冷变革制冷行业的无压机制冷科技,创新循环洁净的无水洗衣机科技和兼具严苛结构设计与高效制冷性能的航天冰箱科技。这些超前科技被用于积极支持国家科技探索,助力人类文明进程的推进。以超前冰箱科技为例,海尔航天冰箱技术已4次接受太空任务,超低温冰箱技术则被用于支持南极考察及马里亚纳海沟深探。

  一直以来,全球布局是海尔战略的重中之重,借助国家政策优势,及其近年来在家电领域多项领先成就,我们不难判断,海尔科技参与世界未来格局的“智”造已是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