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功能越来越多 消费者却未必买账

2017-02-28 17:12: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带游戏功能的电视机、会杀毒的加湿器、能做上百种口味菜肴的微波炉、可录音留言的电冰箱……如今,众多的商家力推的家电新品,往往依靠各种新鲜功能吸引消费者,一些家电成为“身兼数职”的“全能”家电。但是,当消费者将这些身价不菲的产品买回家后,却往往发现那些“看起来很美”的功能并不实用,而且还常常出现问题。

家电功能越来越多 消费者却未必买账

  家电功能越来越“全面”

  在市区一家电器商场,不少空调除制冷、制热的功能以外,都附加了净化空气和杀菌的功能,有的仅“抗菌”一项就列举出了至少4种方式,而有的空调除净化空气和杀菌之外,还增添了“氧吧”功能,喊出了“健康全攻略”的口号。电冰箱也是如此,不仅制冷,还要抗菌。不少品牌不但将制冷功能细化到“软冷冻”“恒温保鲜”“智能速冷”等程度,抗菌设计也是各具特色。

  据了解,如今,抗菌、环保、防辐射、智能化以及许多连营业员也解释不清的各种新功能,把家电市场“武装”成了高科技产品的殿堂。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各类家电争相标榜“超值”,大到空调、冰箱、彩电,小到加湿器、取暖器,几乎每种产品都在其本身的“原始功能”之外,附加了其他功能。

  然而,如此多的功能并没有使消费者爽快地掏钱,相反,记者了解到,有时候功能越复杂,消费者越犹豫。一位中年消费者的抱怨颇有代表性:“这么多功能,看着就晕,等都弄明白了,机器也就该淘汰了!”记者在宣传彩页上看到,该款洗衣机共包括“智能记忆”“儿童锁”在内的16种功能。

  镇江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家电产品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故意给其赋予了多种功能,这无非就是在哗众取宠。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家电产品的某些“太模糊”的功能不在检测范围之内,所以,某些厂家宣称电器“全能”,更多的是一种商业炒作行为。有些家电产品附加的功能根本不实用。

  功能越多故障率越高

  消费者许先生表示,去年买了一台某品牌带有无线遥控器的电热水器,比普通热水器贵三四百元。结果用了不到一个月,遥控器就坏了。客服人员拿回去检修好后,许先生发现在调温时遥控器并不灵便,后来就干脆改成手工设置水温,按普通的热水器使用。许先生表示,现在他买家电产品时抱定一个原则,那就是功能相当的产品有机械型的,绝不要电脑控制的;有功能单一的,绝不要具备多种功能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需要在各种功能之间转换,这对家电产品的结构、质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稍有不慎可能出现不安全的因素。此外,多功能家电就是把很多种不同的功能集中一件家电上,一旦有零件出现故障,那么就很可能要进行整体的更换。

  镇江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客观上来说,一件工业产品承载的功能越多、越复杂,其出现故障的概率会自然提高,诸多功能中只要有一种功能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整个机器瘫痪。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小家电市场,多功能产品的平均故障率比单一功能的产品高出10个以上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电器产品时,消费者要理性,不要盲目追求虚荣,轻信虚假宣传,要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购买,只有这样才不会为用不着的新功能花冤枉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