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家电业唯一代表中国对话世界

2017-03-03 09:19:00来源:人民网作者:

  3月1日,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主导的《信息物理系统白皮书》正式发布,海尔作为家电行业唯一代表参与编写。在其编纂的序中不仅提到海尔的COSMOPlat与西门子的Mindsphere、美国GE的Predix平台,通过实现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产业新生态。同时,海尔COSMOPlat也完全符合了这份白皮书中重点提到的国家“新四基”战略,即“一硬、一软、一网、一平台”。种种这些都说明,海尔依托早于同行业近10年的探索经验形成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中国唯一全产业智造云平台COSMOPlat,不仅扣紧了国家战略也已经代表中国开始对接国际智造阵营。

  互联网时代,全球制造业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制造业智能化是全球工业化的大势所趋,也是重塑国家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于我国制造企业来说,要如何认清形势,把握这一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显得至关重要。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巨大的机遇面前,美国的GE和德国的西门子作为两国智能制造的代表,已经开始探索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了Predix、MindSphere平台,构建互联网生态体系。但是与美、德等制造强国相比,中国的工业水平参差不齐,中国制造要想换道超车,必须走出自己的道路。

  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已经超过10年并总结出互联工厂模式,自主研发了面向工业领域的COSMOPlat,该平台承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的践行,是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的范本。COSMOPlat,搭建了一个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主要解决了当前存在于中国制造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标准不统一、方向不清晰、手段和模式混乱无序"的问题。作为行业首个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相当于中国企业智能制造的指南和落地标准,海尔也首次提出了中国智能制造的五大标准:即开放、互联、柔性、智能和可视。对此,在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参观完COSMOPlat后点评到,“我非常认可COSMO的3个特点:用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体验;全要素互联互通;开放、共创、共赢的诚信生态”。

  同样,COSMOPlat还一举突破了传统中国制造主要是停留在企业内部的自主创新和升级,通过开放、可视等标准和方向的提出,还建立了外部用户与企业内部互联工厂的资源零距离交互、参与定制全流程等问题。正如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安筱鹏所说:“COSMO 实现企业与用户、企业与资源,用户与资源的三个双边市场的共赢”。海尔COSMOPlat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可以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在形成一定规模需求之后,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了生产,从而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同样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海尔也可以接受外部第三方的参与,让大量外部资源方可以享受到海尔互联工厂的智能制造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共创共赢的生态架构,获得新的发展和价值回报。

  2017AWE即将开幕,从本届AWE主题上可以看到智能家电浪潮“涛声依旧”。面对当前全球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作为一个工业大国和经济大国,我国发展智能制造应该立足于本国优势与问题,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本土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而海尔COSMOPlat按照“适用的便是最好的”原则,探索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智能制造发展之路。在AWE现场会释放哪些信息,如何展示COSMOPlat,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