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智慧家庭首发 海尔用场景改变世界

2017-03-08 17:56: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智能家居的概念本身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1984年,就有了关于智能家居的设想和探讨,但为什么智能家居的进展比预想的要缓慢得多?

  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有两点,第一,过去的智能家电之间总是各自为战,但家庭并不是单一的应用场景,而是多种应用场景的组合。第二,过去技术的创新速度没有那么快,导致不同的智能家电迭代的频率快慢不一,也很难形成协同的效果。

全球首个智慧家庭首发 海尔用场景改变世界

  在今年的2017AWE,我们很庆幸的看到,海尔首发了全球第一个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与传统意义上的智能家电不同的是:这是由成套智慧家电构成的,共涉及到161个智慧生活场景,是全球第一个建立在智慧家庭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海尔一直是全球家电发展的风向标,这次率先落地智慧家庭,海尔再一次在中国定义世界。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智能家居家庭普及率比2014年同期增长3.7%,2016年比2015年同期增长5.8%。这相比于互联网的应用扩散速度,确实要慢了很多。

  因为家电的产品数据属性,决定了它必须在具体应用场景下工作,解决的也是具体的问题。所以,在家电智能化趋势之前,不同产品之间是不互通的。这样造成了智能家电的应用场景过于狭窄。

  我认为,海尔推出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正在将侠义的场景化真正扩展到整个家庭层面。

  其一,海尔有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这是以海尔智慧家电为载体,通过底层及应用层协议打通,以及4U接口开放,不仅实现网器与网器的互联互通,而且实现了人与网器、网器与外部资源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从而构建全球首个多入口、全场景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

  其二,通过与多方资源互联互通,海尔U+能够为用户提供厨房美食、浴室洗护、起居、安防、娱乐等生态圈服务,通过多场景的联动,为用户营造更好地智慧生活场景体验。例如:用户通过馨厨互联网冰箱购买食材,冰箱会提供菜谱,并发送给烤箱和灶具,自动调节程序,提供健康的烹制方案,餐后,洗碗机会根据馨厨冰箱发送的指令,根据晚餐油腻程度设定洗涤程序。这难道不是令人神往的智慧生活?

  其三,海尔还通过开放的平台,吸引了包括华为、魅族、微软、全球一流安防企业Risco、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百度云、腾讯微信等众多企业进行合作。这些不同类型的企业会帮助海尔在智能技术、智能应用等层面更快的迭代,和输出服务。

  智能家电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所遭遇的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有标准难立,和缺乏真正的行业领导者的原因。

  一方面,标准难立就难以解决智能家电之间的一体化协同,也就很难突破应用场景的限制。另一方面,缺乏行业领导者,就意味着在通往物联网时代的过程中,我们很难形成规范的流程和体系。

  比如,物联网从提出到现在已发展17年,但迟迟没有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引爆。究其原因,关键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销分离的现状,海尔正在探索的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网站的社群经济,正是解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有效路径。

  从逻辑上分析,海尔的思路非常值得思考:在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下,海尔将电器变为网器,可以和用户交互,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让网器根据个性化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

  这一逻辑的根本意义在于,不再以产品本身作为核心,而将人、机、物的对话,需求的联接作为核心,电器成为了网器,每一个单独的家电产品成为这个网络中的一个提供服务的节点。这就形成了协同,也自然能够变成标准。

  例如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除具备传统冰箱的功能外,还可以连接电商、娱乐、菜谱等功能,成为厨房场景下的生态系统。

  海尔一直是一家全球化视野的企业,这注定了海尔会以“长跑”的心态来投入创新,如今海尔全球第一个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落地,一方面是海尔长期践行战略的结晶,另一方面则验证了海尔作为全球化企业的远见。

  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过程,必然是一个长期技术研发和实现的过程。所以,早在2014年海尔就预见了这一趋势,并发布了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首次在行业提出互联互通的智慧战略。如果说,2014年和2015年只是海尔智慧战略的布局阶段,那么2016年就是成果收割期的起点。在2016年3月9日,海尔发布全球首个全开放、全透明生态体系——即在海尔智慧生活平台上,依托优家APP2.0、互联工厂COSMO系统为用户与攸关方提供互联互通的新体验。这个时候,就是与此同时,海尔将电器定义为"网器"的开始。

  而2017年,则是海尔智慧家庭全面落地的关键阶段,在本次AWE上,海尔发布由成套智慧家电构成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涉及到首批161个场景,将过去三年来海尔的长跑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而基于U+平台的无限开放性和生态圈资源的整合,这个场景数量还将无限延伸,2018年便可能突破1000+。

  在本次AWE上,海尔协同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等发布品牌全球化战略,冰洗空厨四大产业也将发布最新全球引领技术及产品,全球化品牌实现世界品质——全球制造——全球共享。可以预见,随着海尔多场景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逐渐成熟,海尔不仅可以创造行业的新标准,也将定义全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