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布智能家居行业教科书

2017-03-08 21:2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素有家电界“奥斯卡”之称的AWE(Appliance &electronics World Expo)每年聚集了大量的明星玩家,并预示着未来的家电业趋势。亲临AWE现场的笔者也感受到《钢铁侠》、《蚁人》、《鹰眼》等电影科幻大片中所出现智慧科技场景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智能家居”的概念在过去几年一直走在市场的风口浪尖。在国外,谷歌14年斥资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品牌Nest,苹果15年上市了自行研发的Homekit平台,也有智能家居平台Brillo/Weave;而在国内,华为、小米、360等科技互联网企业也在智能家居产业布局,不时也有一些科技产品涌出,抓住用户的眼球,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产品,诸如空气净化器、空调、冰箱等等产品加入了远程遥控、语音互动等先进科技。

  然而,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元潜力巨大,而目前仅激活的市场可谓是冰山一角,绝大多数玩家还处在“概念大于实质”的阶段。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没有找到引爆消费需求的真正痛点,即更高效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智能生活场景体验需求,而不只是解决单一场景的功能,隔靴搔痒而已。

  今年的AWE,作为物联网领域的引领企业海尔发布了首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首批161个智慧生活场景在其顺逛平台正式售卖,在客厅、厨房、浴室、卧室不同物理空间内,搭载U+操作系统的智慧家庭可通过手机、冰箱、电视、Ubot多个入口和用户交互,获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让家电根据个性化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智慧生活终于从“概念”照进了现实,这不由让人眼前一亮,智能家居有了这样的行业教科书作指引,或将迎来新风口。

  为什么智能家居会迎来新风口?

  从需求端来看,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用户有消费能力与意愿,也更加理性,让需求落地的产品将成为行业关键突破口。从早几年的智能家居产品上市开始,用户也在慢慢地“被教育”中,从好奇到惊喜到乏味再到质疑,用户对智能家居认知也越来越清晰。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高,用户实际上愿意为自己认可的产品买单。而目前国内智能家居渗透率不足一成,恰恰体现了智能家居市场的未来潜力,一旦出现引爆用户痛点的好产品和服务,改变以往单一作战的智能产品和闭塞的智能家居生态环境,将“家居体验场景”相互串联,智能家居市场的格局将重新被定义。

  从供给端看,云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趋于成熟,“软硬”兼施,智能家居覆盖用户全方位生活场景不再是纸上谈兵。2016年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升级为智能家居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而工业规模化已然成熟,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过去几年“概念化”产品有望得到普及,价格也将更加亲民。伴随着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其他生活场景的普及,新的智能家居产品在笔者看来有望从被动响应用户需求变为更加主动、智能地识别、判断用户需求并提供准确服务。而这得以实现,一方面依赖于厂商在智能控制终端如家用电器、照明、安防等产品硬件上能够建立有效的护城河;另一方面,从软实力上能够搭建云服务平台,以包容的方式串联起数以亿万计的智能终端,作为“连接一切”的内核。

  1.从首批161个场景到未来的1000+生活场景,激发用户本质需求。在此次AWE上,笔者看到海尔所推出的“智慧家庭”,无论从产品维度还是用户体验上都可谓是独占鳌头,这意味以往概念性的智能产品蓝图在此次AWE上真正意义上实现落地, 2017年市场或将进入智慧生活的普及元年。笔者认为,未来的市场将是属于全场景构建的体系化产品,全面回归消费者的食、住、娱乐、休闲等各方面家庭生活需求。海尔的优势在于更懂消费者的需求,有一套“持续迭代优化产品使用场景”的机制。目前,围绕人们家居生活提供了首批161个智慧生活场景应用,未来会随着时间递延,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超过1000个甚至是达到10000+,也是有可能的。

  2.海尔的U+ OS是开放式的生态管理,核心在于构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为智能家居重新定义行业标准。海尔的U+ 类似App Store的生态系统,核心是成为智能家居的行业入口,提供统一的编程语言,把各家不同的产品都能连接起来,并且提供合理的分成机制,吸引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来开发不同的家居生活应用。实际上,海尔自三年前就开始探索智能家居平台的建设,推出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通过开放的端口和协议,目前已接入包括海尔所有智能产品,还吸引了包括谷歌、苹果、华为、微软、全球一流安防企业Risco、百度云、腾讯微信等众多企业参与合作。在笔者看来,构建物联网的“大脑”正是多年来,所有玩家亟待解决的问题。好的大脑能将用户、终端和服务有效串联,让用户沉浸在人性化的应用场景中。将硬件、操作系统,应用开发的标准、分成机制等都掌控在闭环生态体系中,这才是海尔智能家居的核心竞争力。从更深层意义上来说,U+作为国内首家打造的物联网OS,有利于智能制造标准落地,推动智慧生活产业标准化。

  3.从电器到网器到网站,从“炫技”到用户“痛点”,重新定义智能产品逻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笔者认为,过往追求产品噱头是舍本逐末的产品逻辑。构建U+平台是自上而下的生态战略打法,打造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是生态战略的有效执行,只有二者相得益彰,才能利用云交互、人工智能等更好地将先进科技将产品落地。这也是海尔所倡导的,将电器变为网器再到网站,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让网器根据个性化需求,通过“大脑”分析,为用户提供最佳服务体验。以海尔馨厨冰箱为例,相较其他产品“炫技”,馨厨冰箱更多地是从用户的“痛点”出发,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能分析,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食品购买、烹饪学习、食品储藏管理等智能服务,而与智慧家电的联动,一键传屏的娱乐功能也让像笔者这样的重度电视患者感受到了期待,可以做饭电视两不误。

  全场景体验、开放的生态、用户思维,海尔的3大定义可谓智能家居行业的样板教材。这次AWE海尔“接地气”的智慧家电产品,也让笔者重新对这个行业有了许多期待。作为物联网的核心阵地,智能家居市场背后的万亿市场确实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2017年将作为智能家居的普及元年,让我们拭目以待众多玩家的精彩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