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AWE首次向中国展示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阵容

2017-03-13 18:34: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中国家电经历了全球化初期的扩大出口,再到企业?出去并购外资品牌的过程,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化道路上不断飞驰的同时也在不断探寻全球化更深入的发展模式。3月8日,在海尔家电品牌全球化发布会上,海尔首次向中国展示全球品牌阵容,向世界发布了包含海尔、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卡萨帝、统帅6大家电品牌在内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意味着海尔将实现从全球市场层面的全覆盖迭代到全球用户社群层级的全覆盖。

  集群化是家电产业全球化的必然趋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主导力量参与到全球竞争当中,并且在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球经济一体化让不同国家和区域之间的界限愈发模糊,对家电品牌来说意味着市场空间更大了,但庞大的市场需求单纯凭借单个品牌是无法完成全面无缝覆盖的,因此多个品牌形成集群,协同满足不同市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成为必然。

  品牌与产业的集群化带来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从家电行业发展层面来看,所谓全球化并非单纯的产品跨区域销售,更重要的是生产、研发、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互通共享,集群化发展意味着多个品牌在同一平台之下共享各自的资源,让品牌与品牌之间形成紧密的协同运作关系,发生聚变反应。

  可以说,海尔大厨电战略就是建立在集群化的基础之上的。2016年海尔系厨电排名世界第一。从产品引领方面看,海尔系厨电旗下有GE Appliances、Fisher &Paykel、DCS、?尔成套产品,大厨电产品体系让用户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体验到。从品牌引领方面看,?尔拥有全球三大品牌,同时还有众多的区域性强势品牌,例如 DCS、GE Appliances、卡萨帝等美国和中国的高端品牌。同时,海尔已经开始建立大厨电品牌联合体验中心,让用户体验到?尔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全系列厨电产品。从整体布局来看,从中美、北美到欧洲、亚洲,?尔制造工厂实现全球布局,并利用各自基地的专业优势实现了最佳制造分工。例如德国的纽伦堡研发中心、美国的路易斯维尔研发中心、意大利的玛萨诺研发中心和中国研发中心,全球布局可以充分洞察本地化烹饪的需求,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全球的动态趋势,为用户开发具有最佳体验的产品方案。

  在此次AWE展区上,海尔多品牌、跨产业、跨区域、跨文化的品牌全球化战略通过一个巨大的、多达14个之多的厨房场景展现给参观者。在这个全球化的厨房中,新西兰Fisher &Paykel社交厨房、美国GE Appliances专业厨房、卡萨帝艺术厨房、海尔智慧厨房、统帅时尚厨房五大品牌全套系解决方案纷纷亮相,为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用户提供了高端厨电解决方案。以美国GE Appliances蒙罗姆美式专业厨电为例,一套定价47万,堪比一辆宝马5系。从法式对开门烤箱、全球唯一精准温控的电磁灶到全球最贵的7头燃气灶,让现场观众体验到了最奢华纯正的美式厨房生活场景。

  目前,海尔围绕人们家居生活提供了首批161个智慧生活场景应用,未来,海尔将以全场景构建的体系化产品,全面回归消费者的食、住、娱乐、休闲等各方面家庭生活需求。海尔的优势在于全球6大家电品牌的全球协同,以六大品牌的不同网器为触点,持续链接着世界用户需求的大数据,以全球第一实力不断地输出最佳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从全球市场层面的全覆盖迭代为全球用户社群层级的全覆盖。未来会随着时间递延,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超过1000个甚至是达到10000+,也是有可能的。

  从2005年海尔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开始,截止到2017年,海尔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六大主要品牌体系。这些品牌如今已经遍布全球160个国家,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目前,海尔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0个研发体系,10个研发中心,108个全球制造工厂,其中有54个在海外,专业支持海尔品牌全球化落地,更好地为各区域用户服务。

  未来,在海尔品牌全球协同的作用下,将实现由海尔单一品牌的全球化到多品牌全球化的转变,由单一品牌覆盖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到多品牌协同满足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不同需求的跃升。此次海尔完成了从“世界第一白电品牌”到“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布局,更推动海尔成为世界家电行业的“中心”,推动行业向高端制造升级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