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设备超三成不合格 您家的燃气热水器买对了吗

2017-04-10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您家的燃气热水器合格吗?也许,您会说,合格吧,不然怎么会上市呢。未必!近期,上海市工商局对虹口、普陀、浦东新区3个区域2家超市、商场、13家专业市场销售的34个批次燃气灶、燃气热水器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12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5.3%。其中,抽检燃气热水器15个批次,有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6.7%。主要表现为COɑ=1含量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限值。该指标不合格,消费者可能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抽检燃气设备,不合格率竟还如此之高,别的地方想必更不容乐观。那么,消费者该怎么选购燃气热水器呢?上海市工商部门给出了选购燃气热水器的注意事项,包括购买贴有能效标识的产品,并将能源效率作为选购时考虑的因素;应确认所用燃气气源,购买与之相适应的燃气器具;必须由有安装资质单位以及持有上岗证的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使用期间,应定期请专业人员对器具的热交换器、燃烧器等部件进行清理和维护,等等。

    据业内人士分析,热水器行业良莠不齐的问题存在已久,优胜劣汰会是必然的趋势,但要完全规范市场仍需要时间。近三成的不合格率说明这个市场的质量问题仍然严峻,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力度,同时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也应加强安全意识,特别是重点考虑一氧化碳中毒风险,尽可能选择质量过硬、市场占有率高、口碑好的燃气热水器。

    除去三成不合格产品,市场上大部分的燃热产品还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只是需要消费者耐心辨识和仔细甄别。比如国产高端燃气热水器——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就非常注重安全技术的提升,而且在在热效率、气源设计、产品安装等方面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用户口碑也一直名列前茅。


(图示产品: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JSQ31-1509)

    热效率方面,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采用“一槽一孔”低碳燃烧技术,即燃烧器出火口为一槽一孔式设计,火力强劲,既能保证燃烧充分,又能有效降低CO排放量;其二,方太的磷脱氧铜交换器,更耐腐蚀和高温,并以钎焊工艺制成,使用寿命更长,安全性也更高;其三,方太大胆创新的专利“W宽频热交换技术”,以“W”型不对称热交换水管代替传统的“一”字型,换热面积大,受热均衡,大大降低了热损耗。


    气源方面,城镇燃气分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气,不同气源不能通用。购买燃气热水器时,应根据城市和家庭的燃气类型,选择相适应的器具。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三气通用,有效解决了气源问题,避免了气源不合适带来的安全隐患。

    安装方面,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专业性很强,为此,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安装分为三步走,全程确保安全。第一步,在热水器未买之前,提供热水器的安装设计服务,查看安装环境,设计水电气路。第二步,在热水器购买到家后,专业技师帮用户把热水器安装固定到墙面上,在这一阶段用户可以和技师沟通确认热水器需要额外购买的辅材,如确认是否需要加长烟管或者水管等。第三步,安装验收,是指在用户家水电气都畅通的情况下,方太安排技师上门进行接管,对热水器进行出水调试并最终拍照验收。安装过程更长更仔细,用户更放心。


    防止燃气泄漏方面,目前市面上的燃气热水器大多是单气体报警,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装配了其创新研发的一氧化碳和甲烷双气体报警装置。一旦有害气体超标即刻报警并立即自动切断气源,强制停止热水器工作,同时启动热水器风机抽排。另外,带WIFI的机型,其报警信息还可以通过智能WIFI功能发送至手机APP(如果APP没有打开,则自动发送短信到手机进行预警),提醒用户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家人健康安全。

    不仅如此,在日常保养方面,许多家庭忽视了热水器故障、老旧零件的检查,无法发现一些慢性“病症”,影响热水器使用寿命,埋下事故的祸根。方太磁化恒温热水器专设300小时保养提醒,当使用时间累计达到300小时后,保养指示灯就会亮,提醒联系方太安检服务,对机器进行保养,让使用更安全。


    燃气热水器涉及到水、电、气、火等各种能源,内部构造非常复杂。不合格的产品,不仅影响使用体验,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购买燃气热水器,不仅要认清气源,挑选热效率更高和服务更好的产品,更要留意有没有一氧化碳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国家规定,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寿命是8年,为了使用更安心,务必选择安全更有保障的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