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被工信部列为中德示范项目的示范意义

2017-04-12 18:43: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工业互联网的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发达国家不约而同地将制造业升级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首要任务,德国唱响了“工业4.0”,中国则将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中、德合作则被看作是全球最顶级制造模式的碰撞。而海尔互联工厂被列入国家工信部首批14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通过融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全球制造业创造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机器换人不等于智能制造,用户参与是关键

  2013年,德国率先提出了工业4.0战略,在家电领域,中国企业与德国企业对“工业4.0”的理解有所不同,不是工业化带动信息化,也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德国工业4.0着眼于机械和装备的先进性,重点强调在工厂端的智能生产,海尔则将用户需求上升为智能制造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搭建用户、企业和资源方的利益共创共赢生态圈。

图片.png

  海尔互联工厂能够入选首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除了因为其在智能制造创新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更为重要的是它满足了终端用户的需求。现在,海尔在互联工厂基础上打造出COSMOPlat,该平台与传统制造体系不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一个开放、透明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系统,能与用户零距离互联互通,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到家电设计、生产、制造等过程当中,从单纯购买者转变为设计者、生产者和消费者。这种关系的转变,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用户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定制满足自己需求的差异化产品;企业能够持续提升效率、成本和品质,通过与用户的持续交互增强企业本身创新力。

  行业亟待转型提升,需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

  据了解,海尔与德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探索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召开的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海尔就代表中国企业分享了自身在智能制造以及互联工厂方面的相关经验,充分展示了其在智能制造方面的领先性,也展示了其在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实现各方共赢方面的超前性。在工业4.0时代,各国工业的竞争已经由工业能力的竞争转变为工业模式和工业理念的竞争,制造企业间的竞争也不再是零和博弈,而应该通过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实现各方共赢。

图片.png

  目前,海尔通过COSMOPlat将海尔的智能制造能力与资源进一步整合,构建起三个双边市场,提供8大生态服务板块。COSMOPlat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形成了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通过实现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产业新生态。这也恰恰印证了海尔COSMOPlat定位工业互联网平台,实践诚信工业新生态的定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