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以高端智能实现2017出口额增幅21%居第一

2017-04-18 08:49: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4月15日,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海尔向全球客商展示了全球首个全互联互通智慧家庭带来的智慧生活场景以及美国GE Appliances、日本AQUA等品牌全球化阵容体系,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最新出口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海尔白电实现出口额增幅21%,稳居行业首位。其中,海尔冰箱出口额增幅58%,以领先行业近3倍的优势成为冠军;海尔洗衣机出口量、出口额同比双增长且行业增速最快,空调、热水器、厨电等产业也实现大幅增长,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之下,海尔凭借高端化、智能化实现了出口市场的全面引领。

  目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家电生产中心,但是随着家电出口的主要地区美国和欧盟的经济持续下滑以及欧美“制造业回归”趋势的加强,中国家电出口依然面临着低增速的常态。在这种被动形势下,以海尔为代表的制造企业凭借高端化、智能化产品突出重围。一方面,海尔不断创新技术,研发出多款颠覆性原创产品,满足全球消费者对高端生活品质的需求;另一方面,海尔作为全球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通过电器到网器的升级,打造出全球首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率先进入智慧家庭3.0阶段,实现了高端、智能的双向转型。

  数据显示,在高端转型方面,2017年1-2月份,在行业出口均价集体下滑3%-8%的情况下,海尔冰箱出口均价却逆势增长4%,发力高端转型;在俄罗斯,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成为“俄罗斯家电的橱窗”M渠道主推的中高端冰箱品牌;在波兰第3大家电渠道,海尔对开门、卡萨帝法式及高端700宽意式冰箱产品均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高度青睐。

  在智能转型方面,据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世界首份互联空调调研报告中显示,海尔以23.6%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第一品牌,海尔正在成为全球家电高端、智能的代名词。

  在广交会现场,这一趋势也体现的异常明显。在展厅内,海尔高端、智能转型的成果悉数出动,全球客商在体验智慧生活方式的同时见证了海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实力。既能保湿又能保干的干湿分储冰箱、高速运转却能立起硬币的紫水晶洗衣机、终结了空调机械送风时代的舒适风空调等海尔创新产品吸引了海外客商的长时间驻足。来自俄罗斯、泰国、新西兰等6国客商甚至还在现场体验了洗衣机“立硬币”的活动,亲身感受海尔高端、智能的家电品质。

  除了在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高端、智能化的产品外,海尔还将全球首个全互联互通智慧家庭搬到了现场,涵盖智慧浴室、智慧客厅、智慧厨房等多个物理空间的不同场景。欧洲客商Romans在现场体验了海尔智慧家庭的魅力,海尔魔镜会自动收集体重、BMI、体脂等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可以通过互通互联的网器实现数据共享,比如馨厨冰箱可以根据魔镜收集的健康数据进行食谱的推荐。

  当其他企业仍停留在以家电联网和远程操控的家电智能1.0时代和同品牌家电互联互通的2.0时代时,海尔已经构建起由整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产品构成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成为全球唯一进入智慧家庭3.0阶段的企业,率先让网器和生态具备主动意识。不仅如此,海尔已经构建起“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通过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Paykel、日本AQUA等全球6大品牌,持续连接着世界用户需求,推动智慧场景在全球的落地,开启了智慧场景的全球化。目前,美国GE Appliances已经推出了首套智能声控厨房,通过Amazon Echo技术实现用户与设备间的良好互动,用户不必触摸,通过语音交流即可完成所有操作。

  事实上,海尔之所以能率先变道“场景全球化”的关键在于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国际化。如今,“人单合一”模式已经在海外多处落地。在日本,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将三洋员工对企业的忠诚转为对用户的忠诚,帮助日本三洋白电8个月止亏;在美国,GE Appliances的First Build在“人单合一”模式助力下2017年锁定20%的利润增长目标;在新西兰,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Fisher&Paykel双品牌以4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位。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海尔通过高端、智能化的转型,加速智慧生活在全球的落地。在业界观察人士看来,在家电行业面临出口下行压力之时,海尔引领“中国制造”从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模式输出转变,为中国制造海外出口转型提供了样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