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6月1日起实名登记

2017-05-17 09:15: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蔺丽爽

  近一个月,发生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事件。5月12日19时开始,重庆机场屡遭无人机干扰,整个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共造成200多个航班备降、取消或延误,上万名旅客受影响。5月1日中午,无人机致使昆明长水国际机场32个航班飞行受阻。4月中下旬,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生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造成共计过百个航班备降、返航或延误。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民航局宣布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并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当前无人机监管面临重大挑战

  5月12日,民航局召开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下发针对性的措施要求。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机场也在制定完善防止无人机干扰运行的程序,联系地方政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全面铺开。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指出,必须充分认清无人机管理的复杂严峻形势。由于管理制度缺失、进入门槛低、运行管控难、查证处置难,当前无人机监管面临重大挑战。

  将加快建立军地联合监管机制

  王志清表示,民航局已启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要站在确保航空运输绝对安全的高度,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要坚决打赢专项整治这场硬仗,尽快遏制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多发、频发的现状;要加强对无人机飞行对民航运行的研究与评估,逐步建立无人机管控长效机制。

  民航局要求各管理局、监管局、机场、空管单位要利用有效手段,做好无人机管控防治、处置工作。

  此外,还要加快建立军地联合监管机制。重点要建立完善军地联管、空地联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快速处置,最大程度降低对民航正常飞行秩序的影响,同时配合地方公安做好查处工作。

  昨日,民航局宣布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并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成都机场周边设立无人机监控点

  据透露,在无人机扰航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后,成都机场周边区域重点设置了管控网络以及无人机监控点,并专门为人员配置专业望远镜等设备。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空管部门在地面缺乏对无人机进行专业监管的系统设备,体积较小的无人机很难被空管雷达监测。

  根据我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均禁止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放飞影响飞行安全、无人驾驶的其他升空物体;《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第十条也明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应当为其单独划设隔离空域,明确水平范围、垂直范围和使用时段。

  已有网店宣传242克产品

  无人机大疆方面表示,每台大疆无人机都装有GPS,设置“电子围栏”禁止在禁飞区起飞,还以特殊方式向外广播自身的唯一SN码、位置信息等,当其飞到特殊区域附近,相关监管部门可使用专业设备读取上述数据,查询所需信息。

  但也有网友称,网上可购买软件和模块改装,即使是合法无人机也可能变成“黑无人机”。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某网店看到,民航局针对250克以上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销售的监管措施刚发出,就有商家宣传某产品只有242克重,可以脱离监管视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