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清洁空调成新风口 海尔已占7成份额

2017-06-14 09:25: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文思

  尽管2017年度国内空调市场呈现出了爆发性增长的势头,尽管旺季还没有到来而工厂出货层面却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断货,但不可否认的是,出货需求的旺盛并没有掩盖空调内销市场的产品结构、消费需求结构、商业流通结构正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变革。

  今年空调市场的丰收可以视为是市场升级带来的红利释放,智能化、变频化、时尚化、年轻化等等每一种领域都有着充沛的消费量;而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市场空调同样快速放大,空调行业似乎有涌现出了一个新风口。6月12日,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发布,据白皮书显示,海尔在智能自清洁空调产品上的市场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7成。

  行业首个《智能自清洁空调白皮书》发布

  智能自清洁空调是与用户交互的成果

  差不多在将近三年之前,一位用户在海尔空调社群中表示,“想要一台像猫一样会自己洗澡的空调”,引发社群中1万名用户的跟贴参与。2015年8月份,海尔历经340天,交互出33种方案,通过517次的不同地域测试,研发出了智能自清洁空调。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拥有10项技术专利,建立了500+数字化模型,并得到了10000+模块商资源和海尔互联工厂的支持。

  而且,自清洁空调成果在用户需求指导下,海尔自清洁空调实现了全流程转型,完成技术、产品和交互的持续迭代,用户导向模式在此之后于智能自清洁空调的迭代和市场推广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融会贯通。

  在技术层面上,2015年8月海尔空调原创出自清洁空调之后,仅实现了空调内机自清洁;一年之后即2016年8月海尔空调自清洁技术实现了空调内机、外机自清洁。在海尔自清洁空调诞生之初,只有一款产品,即海尔劲铂空调,彼时市场环境并不理想,创新型产品的市场普及总是需要一个过程,而现在海尔空调的36个系列120多个型号都应用了自清洁技术,全产品线的海尔空调都实现了自清洁技术的普及应用。

  与此同时,海尔自清洁空调与用户的体验交互一直在持续进行中, 2015年12月海尔率先形成了“集尘行动”空气健康服务计划,并在2016年进入全国一万个小区收集家中空调里的灰尘,通过行动让消费者认识到空调本身存在的污染。2016年5月19日,海尔空调发布了中国家庭空气色谱地图,这份特别的地图是海尔智能空调根据全国“集尘行动”走进600个城市免费清洁空调搜集灰尘颜色标本、以及网友自发提供的空调会审颜色标本绘制而成,向用户展示脏空调的危害;2017年4月,海尔空调在全国5000家卖场终端吹起白毛巾,2017年5月12日,海尔空调在全国线上线下发起白毛巾擦出脏空气交互活动,2017年5月16日,海尔空调将从用户家中搜集的脏空调一杯水展示在全国卖场。

  海尔几乎是凭借着一己之力在对消费市场进行着空调智能自清洁的教育,而市场销售的快速增长也是对海尔这种不懈的努力、持续的交互和创新最好的回馈。

  智能自清洁空调高速增长下海尔占比第一

  智能自清洁空调的诞生催生出了一个全新的市场,这是一种典型的技术创新和用户交互创造新生需求的模式。据《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智能自清洁空调的整体需求规模增长了2倍。

  笔者了解到,截止今年3月份,海尔的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规模已经突破了400万台,在该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比超了70%。可以从另外一组数据显示出智能自清洁空调在当下爆发出的蓬勃的需求动力,中怡康公布的数据称,今年“五一”期间,自清洁空调在线上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408%和242.5%,消费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热度可见一斑。

  除了产品自身的创新性直击用户痛点之外,智能自清洁空调也契合了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众所周知的是,变频空调和智能化空调新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通道之中。

  作为《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发布的主办单位之一,中怡康在产品的结构性升级上公布了详实的数据。其称,在2014年前四个月,变频空调的零售份额为60.6%,而到了2017年的1-4月份变频空调零售占比达到了71.4%。智能化空调的演进节奏与变频空调类似,2016年前四个月智能化空调零售同比增长幅度是86.3%,今年同期则达到了93.8%。

  事实上,海尔空调在智能化产品拥有扎实的市场基础,据欧睿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尔互联网空调(包含智能化空调)销售规模全球第一。另外,中怡康还透露,现如今在智能化市场中,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零售量占比达到了24.5%,销售额占比达到了28.2%。同时,奥维云网发布的五一空调市场销售数据中还提及,近上市三天的海尔净铂智能自清洁空调位列行业同类产品首位。多个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公布的资料把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市场地位显示得非常清晰。

  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不仅仅将产品的健康化功能演绎的淋漓尽致,很大程度上是对用户的一种关怀,满足了用户对居家环境健康化的诉求。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连四清所言,当前各大空调品牌都在努力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也正在适应竞争中不断的思考,创造了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的空调,产品的差异化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时候自清洁空调出现作为空调企业率先变革的一个细分市场的新风口,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增长的动力和活力,也为空调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个典范。(文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