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搭建全球最大创新生态连接用户需求

2017-09-22 17:39: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9月19日,以“协同创新,共创共赢”为主题的海尔研发全球大会在青岛举行。会上,来自美国GE APPliances、日本熊谷、德国纽伦堡、墨西哥克雷塔罗等海尔在全球10大研发中心的创客们分享了各自的研发成果、项目进展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并展示了在海尔全球研发协同模式下的一系列创新成果。9月21日,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召开,会上海尔再次展示了其物联网时代下的探索成果。两次会议将海尔世界No.1的研发实力展露无遗,这标志着海尔正在构建起全球最大的创新生态,以遍布全球的研发网络和线上开放创新平台HOPE,连接起全球用户的需求。

  虽然海尔的研发中心分布全球,且遥遥相隔,但他们却不是相互孤立的各自为战,因为在互联网时代,创新研发的时空距离早已打破,创新主体的协同将成为新的“引爆点”。而海尔在互联网时代下提出“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并探索构建开放创新模式,把传统的瀑布式研发颠覆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吸引全球资源和用户参与,形成自驱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满足全球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产生颠覆性的产品和技术。

  海尔以“中国式”发明登上全球研发的金字塔尖

  创新代表着一个企业的生命力。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尖端领域一路攻城略地,许多创新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在国际上夺得一席之地,使得诸多关键技术不再被国外垄断巨头“卡脖子”,由此打造出一批以高新技术著称的中国品牌,海尔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本月初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2017)上,海尔携一系列行业顶尖的创新产品震撼全场,海尔的研发创新模式也得到了到场国外专家的一致认可。

  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海尔通过持续颠覆,原创性地推出了多款领先产品和技术,填补行业空白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新研发的全面引领。比如,海尔推出的无压缩机固态制冷酒柜,通过首创固态制冷技术和整机无运动部件,实现了行业颠覆。众所周知,压缩机是制冷家电的“心脏”,无论冰箱、空调、酒柜制冷、制热系统都通过压缩机。而研发团队通过与用户交互,通过开放创新平台,利用海尔研发中心等多个资源渠道,找到了完美能够替代压缩机制冷的新技术。

  类似的故事在海尔全球研发平台上还有很多。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会根据当地市场的用户需求不断迭代更新技术和产品设计。

  在美国,GE Appliances的First Build平台上,诞生了最快可实现2分钟速烤的专业级家庭披萨电烤炉,也成为了全球烘烤最快的披萨炉;斐雪派克研发中心研发出了无噪音震动的洗衣机,相比传统洗衣机的皮带传送,这款洗衣机搭载直驱电机直接驱动内筒转动,极大的降低了运行噪音,实现安静平稳运行,改变了全球洗衣机产业的格局。此外,海尔亚洲研发中心与青岛研发中心合作的智能恒温技术唯一通过德国VDE认证……比比皆是的颠覆性成果正在不断刷新世界对海尔的创新认知。

  10大研发中心协同建起用户需求“孵化器”

  互联网使用户个性化需求得到最大化满足,用户消费思维不再是“市场上有什么”而是“我要什么”。企业不仅要低成本地提供商品,而且要高效率地满足用户需求。对此,一些大品牌也开始探索个性定制,NIKE新推出了带用户身份证号的定制鞋子服务,大众也针对用户汽车个性化需求推出"大众自造"服务。而海尔所做的就是让用户成为研发、设计的起点和终点,用户可以自由的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过程中,所有的产品的都是由用户交互设计的。

  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海尔在全球建立起中国、美国、亚洲、欧洲、澳洲等10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连接器和放大器,可以和当地的创新伙伴合作,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网络。同时,这10大研发中心并不是割裂的,而是并联的、协同的。10大研发中心通过“合作”构建起一个全球化的创新研发平台,把各区域优势的能力整合到一起,共同为用户提供颠覆性的解决方案。

  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独立的研发总部,即可独立运营,又可相互协同。各中心根据地域性技术优势不同而侧重的研发聚焦也不同。以冰箱为例,目前海尔建立了5个核心模块,每个研发中心分别负责不同的核心模块,比如亚洲研发负责保鲜模块,美洲研发中心负责冰水模块,这几个研发中心通过各自突破,以实现不同层面的创新,推动海尔冰箱全面进步。

  海尔GE Appliances CEO兼CTO Kevin Nolan表示,“我们可以看到海尔不同研发中心有各自的优势,更好地整合这些资源会让我们取得更多的成果。全球布局正是海尔的优势所在,我们在全球有最佳的合作伙伴,有最强的研发中心。作为一家公司,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全球协作、齐头并进。”

  以用户需求为最大引擎 加速开放创新模式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汉斯商学院“开放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切萨布鲁夫在接受《21世纪》的采访时说道,“开放式创新是指在一个人才遍布各地的世界,企业要想在创新上胜人一筹,就必须利用外人的智慧。”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仅仅依靠内部的资源进行高成本的创新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企业竞争。创新既来自于企业内部,也来自于企业外部。于是,“开放式创新”正在逐渐成为企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海尔作为中国家电最早向互联网转型的企业,大胆的提出“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共创共赢的开放生态,以全球用户的需求为养分,源源不断的推出震惊世界的产品。这种开放的理念最直接的呈现就是HOPE平台。这个平台,打通了用户与资源之间的壁垒,让用户、企业、资源纳入到同一个交互生态圈上来,用户的需求可以直达资源方,而全球的创客、研发机构都可以无障碍的接入到平台上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亚洲研发中心总经理时振玉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强调就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不管是技术还是产品的开发,研发人员都是要组织走在市场的第一线的”。也正是这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让海尔亚洲研发中心爆品频出,从全空间保鲜冰箱到即将上市的双轴洗衣机,都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无独有偶,这种“用户研发”正在海尔所有的研发中心上演。海尔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Pavol Petracek也表示,“我们采用了‘设计思维’的方法去理解用户的痛点。”

  今年在日内瓦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继2016年成为首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后,今年又创新高,名次提升3位,攀升至第22位,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的中间力量。而海尔通过在全球研发中心的布局以及线上HOPE平台的搭建,将“世界变成我的研发部”,正在主推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引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