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产品升级裂变:母婴市场是金矿区

2017-11-17 12:49: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第4次营销浪潮》一书中曾提出,“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后,一种现象开始出现并逐步演变成一种具有明显时代性的商业特征,这就是那些注重用结构化的产品组合策略和结构化的产品定价策略满足细分化的市场需求。”手机市场细分化成就了当年风靡白领阶层的HTC,社交平台的细分化成就了今天的微信生态,支付市场的细分化成就了今天的支付宝,谁将成为家电市场细分的下个“垦荒者”,各家电企业已经奔跑上路,颠覆创新。

  在消费升级大潮的影响下,家电行业加紧供给侧改革已成常态,就家电产品发展进程来看,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已经进入主导品类结构性调整收尾,掘金细分化市场的产品升级。二孩新政和消费升级驱动,让母婴行业迎来快速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增速超过15%,2016年达到2.23万亿,预计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万亿,母婴市场无疑是家电企业细分化布局的必争之地。

  海尔作为较早进入母婴市场的家电企业,目前已推出母婴成套电器,涵盖空调、空气净化器、洗衣机、冰箱、调奶器、暖奶器、吸乳器、辅食料理机、消毒器、理发器等全场景母婴生活解决方案。1 1月7日,海尔空调更是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母婴级空调标准和符合标准的标识。用先进的产品和行业标准引导母婴家电健康、规范前行。

  掘金母婴市场: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空调市场作为今年家电市场的最大赢家,无论是体量和增幅都迎来了较大增长。从前些天各家电巨头财报也可以看出,家用空调业务带来漂亮的数据呈现。其中海尔家用空调业务增长超过60%,国内市场占比11.07%,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据中怡康1-9月累计数据显示,在13000元以上的高端空调市场中,海尔空调倍速行业增长,高端转型成为海尔空调强势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笔者认为,母婴家电行业在国内刚刚起步,在家电行业增速乏力之际,成企业需求破局之路的必争之地。“给宝宝最好的”是所有父母的心愿,简单的产品规格缩小化和功能组合,显然不能满足父母对产品的高要求。而目前来看,母婴家电行业如蛮荒之地,尚待开垦,需要海尔等拥有雄厚研发实力和产品力,且对用户需求具有深刻了解的家电巨头来引领。

  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去年各空调企业也纷纷搭载政策快车,创新推出了一些主打母婴功能的产品,单使用体验难免会出现差强人意的效果,产品参差不齐,功能复杂等为用户所诟病。母婴人群由于抵抗力较差,对环境更加敏感,对空调健康、安全、智能、使用体验等都有特殊要求,因此掘金母婴市场不能仅仅停留的差异化卖点包装,还应当从技术、研发、用户痛点等方面出发,不断升级与创新,规范行业健康前行,这也是海尔此次发布母婴级空调标准的初衷。

  空调母婴市场前景是广阔的,但道路是崎岖的,需要海尔等家电巨头共同推进,大品牌的进入在分享行业红利的同时,对母婴家电市场走向健康化、标准化、统一化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从用户体验出发:行则将至,做则必成

  据海尔好空气宝贝学院等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当前母婴人群对室内空调存在三个担扰:细菌、病毒交叉污染;病菌反复滋生;空调自身就不干净。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每一个链条的用户战略,是海尔空调掘金母婴市场的重要手段。针对这三大用户痛点,海尔推出“爱+”母婴级别空调,创新UVC除菌、柔湿抑菌和空调自清洁三重除菌技术,将其一一击破。

  海尔空调一直致力于为母婴人群提供健康空气解决方案。为了将最好的空气带给母婴人群,海尔在其定制平台众创汇上推出了好空气宝贝学院,通过与母婴人群的社区交互、设计、众创才先后推出了第一个母婴级空调、第一个成套的母婴级别空气解决方案、行业首个母婴空气生态圈再到行业第一个母婴级别空调标准以及母婴级空调新品——能实现三重除菌的爱+母婴级空调。海尔母婴级空调产品可以称得上是行业第一个专为母婴人群定制产品,而这些标准和解决方案也正是切实来源于用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介绍说,目前,母婴类家电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不仅没有明确的要求和标准,甚至连相关监管文件都没有。他认为,未来,母婴家电必须从健康、安全、环保、使用体验等维度出发,构建相应标准作为保障,从根源上肃清母婴家电以噱头宣传为主的表面现象。

  海尔空调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机构也制定了中国首个《母婴级空调标准》。该标准从母婴用户体验出发,规定了母婴级空调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对母婴级空调舒适性、健康性、智能性、安全性和长效性等5个指标进行了量化评分。例如,在健康性方面,母婴空调要具备除菌抗菌功能,当家中有人感冒时,及时消除空气中的流感病毒,避免婴幼儿感冒。而海尔“爱+”母婴空调也将为空调母婴市场细分化发展带来新的方向。海尔“爱+”母婴空调以及《母婴级空调标准》发布将带来空调母婴市场走向健康、理性的发展之路。

  健康空气解决方案作为海尔家电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从空调到空气,海尔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路子,而从对室内空气环境要求更高的母婴市场着手,更体现了海尔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通过社群定制和用户交互系统,海尔空调引领了一个又一个细分市场的崛起。从空调能吹干净的风到用户呼吸新鲜的空气,海尔正在持续带动中国空调市场加速变革,创造大空调时代的繁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