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不能乱叫 海尔牵头制定智能家电行业规则

2018-01-10 21:3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1月9日-10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家电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在厦门召开。会上,海尔等知名家电企业,以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权威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审定通过了由海尔牵头制定的《智能家用电器智能化技术电冰箱的特殊要求》、《智能家用电器智能化技术 空调器的特殊要求》2项国家标准,同时启动对智能酒柜、智能电热水器、智能洗衣机3项国家标准的讨论研究。在刚刚开幕的CES2018上,当众多家电企业都在展出智能单品时,海尔已经代表智能家电国家标准向全球展示中国家电创新实力。

  截止到目前,各大家电企业都打出了“智能牌”,令人眼花缭乱,显然谁都想从智能家电的新兴领域分一杯羹。在这种情况下,海尔作为智能分委会秘书长单位从2014年便牵头立项对冰、洗、空、热、厨、冷6大品类智能家电的国家标准进行研究制定,迄今为止的各项智能家电标准都由海尔提案发起。这就意味着,随着各项国家标准的出台,家电企业再想为产品贴上智能标签,必须要先参照国家标准进行技术升级。

  海尔主导智能家电行业规则制定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和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家电智能化为代表的品质生活需求大幅提升。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智能家电市场占有率洗衣机达到22.5%,空调18.54%,冰箱10.3%。同时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智能家电在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到2020年,智能家电产品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白电、厨电、生活电器等智能家电的占比将分别达到45%、25%和28%。

  在智能家居市场不断壮大的情况下,国内家电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产品,迅速形成激烈的竞争格局。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可循,不仅造成了企业间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也难以通过辨别产品科技含量形成有效的市场监管,导致消费者面对繁多的“智能”家电时往往会无所适从。

  而在此次由海尔牵头、并通过审定的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的国家标准中,规定了智能电冰箱、智能空调的术语和定义、要求及检测评价方法,并对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智能化能力、智能功能效果做出要求,使标准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从而为智能家电市场设定了严格的准入机制。也就是说,如果不符合标准要求,家电企业将不能随便为产品贴上“智能”标签。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冰箱、智能空调2项国家标准,都是自2014年智能分委会成立以来,由海尔推动智能家电产业规范发展取得的成果。截止到目前,智能家电领域已审定以及修订中的各类标准全部由海尔牵头发起,并且标准范围从单品直至完整覆盖一个智能家电生态,这表明海尔正在凭借自身的科技实力,驱动整个行业从智能家电向智慧家庭的规范化升级。

  海尔承担多个分委会秘书处工作

  中国正在朝着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国快速跃进,在这个过程中,标准对于市场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而能够主导标准制定的组织机构更是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从目前状况来看,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下属的各分技术委员会中,在大家电领域承担多个分委会秘书处工作的家电企业只有海尔。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海尔在企业影响力、科技实力以及专业层面权威性上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仅就标准而言,在国内标准方面,海尔已经主导国家标准96项、行业标准36项、团体标准20项,以152项的总数位居家电企业第一。在国际标准方面,海尔已经参与56项,在参与过程中提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90项。到目前为止,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和80%的国际标准专家都来自海尔,其余20%来自其他家电企业。

  如果从市场角度来看,海尔是进入智能家电领域最早,同时也是在该领域实力最强的家电企业,迄今已经在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在内的大型智能家电市场取得了份额领先。以智能空调为例,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中国智能空调整体份额占比21.85%,同比增长73.24%。其中,海尔智能空调市场占有率第一,大幅高于第二、三名,占据市场近半壁江山。

  此外,根据欧睿国际刚刚公布的2017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海尔以10.5%的市场份额第9次蝉联全球第一。以此为基础,由海尔牵头对智能家电各项标准进行研究制定,驱动家电企业以高起点布局智能化,为家电行业注入积极的创新动力和品质意识,无疑将对中国智造主导全球家电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海尔致力打造标准领域的开放生态

  俗话说“产业发展、标准先行”。由于树立标准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在国内担当家电标准制定的秘书长单位中,通常是以各领域的专业科研机构为主,而海尔能够以企业的身份承担秘书处工作,除了自身综合实力原因外,还源于海尔的开放发展理念更利于行业整体进步。

  对于海尔而言,从以往作为企业来主导标准制定,到如今以秘书处的组织者角色搭建开放平台,发挥的则是通过自身引导、鼓励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的牵头作用。而在未来,海尔希望能够带领行业将标准化进程拓展至更为广阔的智慧家庭领域,最终升级为企业与企业间互惠互利的良性生态。

  搭建一个标准化生态绝非只是构想,这种开放性理念已经在海尔的研发模式上得到了验证。当大多数企业还在依靠加大科研投入、扩建研发机构来增强研发力量时,海尔却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作为基础平台,并联世界范围内上百万个资源,同时以用户需求为目标,由10大研发中心连接当地研发资源精准接入,形成用户主导的10+N模式,那些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就是N,即根据用户需求而变的变量。近年来,在10+N模式下不断孵化出能冻弹珠的全空间保鲜冰箱、能吞掉光束的空净合一空调等颠覆性产品,这也为将来在家电标准领域搭建开放生态提供了可参考的范例。

  专家认为,目前智能家电领域,海尔之所以能够拥有全球化的竞争优势,背后独特的模式创新发挥了核心驱动力。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2年来,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其中标准化进程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正通过开放生态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创造终身价值。同时专家表示,“人单合一”模式正在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势必将为各类企业的物联网时代转型带来“教科书”式的借鉴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