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家庭抢占物联网风口

2018-02-20 10:23: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

  1月24日,世界最大物联网标准组织OCF(全球物联网标准组织)向海尔颁发了IoT(物联网)互联互通证书,这是OCF首次向中国企业颁发IoT证书,海尔正式成为OCF全球IoT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未来将实现与全球OCF认证产品的无缝连接和交互操作。同样是在1月底,海尔智慧家庭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列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2018年项目”,将通过智慧家庭的用户交互、智慧成套产品的开发设计、智慧场景的体验示范等领域的建设,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率先进行探索,突破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带动制造业整体竞争能力提升。

  截至目前,海尔智慧家庭已多次入围国家重点支持项目。2017年3月,海尔面向制造产业链的全流程数据管理平台项目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38个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支持项目,是家电行业唯一入选项目;2017年9月,海尔主导的“面向智能家电的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项目获得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再次成为家电行业唯一入选项目。

  据了解,不断获得国家、国际认可的背后,是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将“人单合一”模式与产业深度结合的探索。基于“人单合一”模式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海尔已率先进入了智慧家庭3.0的探索阶段,即可以实现“网器”主动为用户服务。比如烟机可以根据灶具火力大小,自动调节风速;在冰箱屏幕上选定烘焙食谱,烤箱便会按照食谱设定的温度、时间自动匹配烘烤程序……像这样的厨房、客厅、浴室等智慧生活场景,在去年的AWE(上海家博会)期间,海尔已经落地了161个。此外,海尔智慧家庭还基于U+物联、大数据、交互、生态等平台推出了一站式的智慧成套解决方案,突破了行业不联通、不主动、不成套等3大难题,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出台成套落地解决方案的企业。

  与一站式智慧成套解决方案相对应的,是海尔智慧家庭推出的成套体验、设计、销售、服务等4大成套能力体系,将智慧家装的生态建设拉升到了生态协同运作的新高度。目前,海尔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在线用户已突破5000万,每天产生4372亿次在线交互数,聚合了超过80万生态资源,实现交易额超过50亿元。在进驻全国20余个社区的基础上,海尔智慧家庭还将在2018年进入100个社区。(东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