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星座工程今年启动 “用户不在服务区”有望终结

2018-02-24 09:14:00来源:新华网作者:胡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胡喆)2018年我国鸿雁星座首发星任务将执行,全面启动鸿雁星座工程建设。星座建成后,由300余颗卫星和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的全球低轨卫星星座通信系统,将让“您拨叫的用户不在服务区”这句话成为历史。无论是在偏远的山林荒漠还是在海上,手机都会有信号。

  记者23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鸿雁星座工程共3期,今年首发星搭载载荷可开展通信体制验证。该星座由300余颗低轨道小卫星及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具有数据通信、导航增强等功能,可实现全天候、全时段以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双向通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球无缝覆盖的数据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

  “鸿雁星座工程将分步实施建设,最终形成全球低轨移动互联网卫星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长城公司总裁殷礼明介绍。今年鸿雁星座首发星搭载的相关载荷具有在轨可重构技术,能够开展通信体制验证,实现小型终端联试联调、星地业务试运行,并对卫星测控运管系统进行验证。

  专家介绍,鸿雁星座将填补我国目前尚无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的空白,成为首个能够满足基本卫星数据通信需求的系统。星座建成后,智能手机将直接进入卫星应用领域,支持用户从地面网络切换到卫星网络,用户终端不变、体验不变,让全球永不失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