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稳健前行的动力

2018-03-05 08:39:00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梦然

   去年此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G20峰会的召开,为两会增添了一份世界色彩。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人们对今年两会的关注,聚焦到“自身发展”这一主题。

   国之根本,在于民生。近年来,中国国际形象与世界影响力的提升,其力量之源无不在于国内的繁荣与稳定。而“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繁荣稳定的获得,又离不开对“执政为民”这一初心的坚守。

   可以看到,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可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统筹协调改革发展稳定,切实解决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势必成为两会的热点。

   而在这张任务单的完成过程中,科技创新不仅将一如既往地担当先锋角色,在人类科技的整体发展日益走向下一个革命临界点的背景下,它也将决定我们在崭新纪元中的位置。

   近年来,国家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在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企业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科技创新水平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新阶段,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量居世界第2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1位,在量子通信计算机、高温超导、中微子振荡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2017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5%,已接近世界创新国家的第一集团。

   而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益走向实用化,特别是与传统产业不断融合,我国的社会生产效率将得到大幅甚至革命性的跃进。在政策、资本与需求长期稳定而充足的条件下,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科技提升及其成果,注定是惊人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自主创新,让我们于内于外取得了值得肯定的发展成就,但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依旧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还有着太多亟待应对的艰难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稳步走在自己选择的方向上,让中国方案成为化解世界难题的良药。(张梦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