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衣联生态联盟参与制定衣联网编码国家标准

2018-05-31 16:24: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5月30日,服装RFID识别国家标准研讨会在青岛举行。这一会议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牵头召开,主要围绕起草完毕的《服装商品编码与射频识别(RFID)标签规范》进行讨论。会议现场,海尔衣联生态联盟参与制定的衣联网编码国家标准,吸引了海澜之家、雅鹿、英氏童装等参会企业的关注。

  射频识别(RFID)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与物联网、通信等技术相结合,可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物品跟踪与信息共享。海尔衣联生态采用的RFID标签,标识零售系列化服装商品,在保证服装商品流通的基础上实现洗护应用的自动识别。这意味着,在海尔衣联生态中,服装有了统一的并且包含衣物材质,颜色,款式等必要信息的编码,可以被洗衣机、试衣镜、衣橱等智能终端无障碍读取,进而实现各种智能化应用和服务,包括智能选择洗衣程序,智能穿衣搭配推荐,用户习惯分析等。

  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物联网时代,大数据成为市场正常运行的基础,数据格式的不统一、不兼容给商业发展造成很大障碍。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统一的标准数据格式非常重要。而作为大数据载体的商品编码,相当于人的身份证,是商品的唯一身份标识,形成规范的编码标准对于打通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意义非凡。

  目前全球家电业在智慧识别技术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海尔却依托领先的物联网科技,率先实现家庭全生活场景的互联互通。作为全球最专业的衣物物联解决方案,海尔衣联生态通过海尔智能洗衣机搭载衣联网RFID平台,让每件衣服获得专属的“芯片身份证”,实现智能衣物的数字化管理,为用户提供从专属衣物洗护程序定制,以及从衣服购买到穿搭的全流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