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局已约谈拼多多

2018-08-02 09:08: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蔺丽爽

  近期深陷销售“山寨”、“假货”等舆论风波的拼多多遭到市场监管部门的约谈。8月1日,美股开盘后拼多多即下跌16%,已跌破19美元发行价。

  昨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表示,其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随后发布消息称,7月31日,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拼多多平台经营者,要求其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还表示,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已经根据市工商局要求,对媒体反映的侵权假冒、傍名牌等问题开展调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之后,拼多多发表声明并回应称,将全力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该声明称,“已接受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约谈,针对部分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问题,拼多多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严厉打击平台上的侵权假冒商品,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的期望。”

  拼多多称,目前平台共有超过170万个活跃商家,2017年拼多多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通过黑名单机制终身封禁售假商家。拼多多本身不生产一件侵权假冒商品,之前一直在努力打击侵权假冒商品,做了大量工作,但还远未达到社会预期,平台在深刻反省和检讨之余,将继续努力,持续提升打击侵权假冒商品的水平和能力。

  对于该平台不生产假货的说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表示,“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记者 蔺丽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