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了 海尔生态品牌再一次先于风动

2018-08-15 14: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林蔚

  当一个企业站在了时代的节点,她向前还是向后,她决绝还是犹豫,会影响这个时代。

  风未动而先觉,海尔不是预言家

  复盘美国百年传奇巨头是近期不少行业专家媒体在做的事。一个多月前,这个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器和电子设备制造公司,这个曾经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培养了近200位世界五百强CEO的传奇帝国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出局。

  这家美国百年传奇巨头的危机到底怎么产生的?很多人有共识:股东价值最大化,企业追求短期利润增长,没有卓越的或者能超越其他公司的创新模式。有分析师说,它的管理层几乎从未先于市场变化而行动,甚至特别容易在市场中迟到。

  那么,品牌的未来在何处?今年的品牌日,张首席首次对外界公开提出“生态品牌”概念,8月14日,在新华社总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与新华社领导共同为“生态品牌研究中心”揭牌,同时,海尔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周云杰在现场致辞中说,真正具有生命力的创新,是解决社会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引领时代潮流的创新。传统时代的品牌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是平台品牌,而在物联网时代,中国要创造出更多生态品牌。所有的数字技术,都应服务于用户个性化体验。

  

  交流中,周云杰说,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本身也是生态系统,品牌在生态圈内合作共赢,产生化学反应,海尔希望研究生态品牌改写全球对品牌价值规则,为中国品牌“走出去”“强起来”做有益的探索。“没错,生态模式已经开始产生巨大的效益。”新华社领导高度认可海尔生态品牌的理念,频频点头赞许。

  海尔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也意味着民族品牌工程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合作共建的生态品牌研究中心将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可复制经验,为世界品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没有人想错过对新时代的感知,外国的品牌研究专家也非常清醒。近期国际知名的品牌研究机构的专家专程来到中国,对海尔“生态品牌”进行专题调研。

  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是海尔在今年正式提出的,并升级出理论体系,但海尔的生态实践从很早就在探寻摸索。先于风动的海尔,提前预知能力源于何处?不是海尔会预言,而是海尔永远以“人的价值”第一,永远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才能踏准时代的节拍。

  如果说真正看过世界的人才能形成世界观,那么生态品牌也必然会诞生在坚持打造共创共享生态的土壤里。

  

  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做对了什么?

  衣联网、食联网、血联网(海尔U-Blood血液共享生态)……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的实践已在许许多多的生态圈中释放强大能量。

  谈起衣联网,海尔已从生产洗衣机的企业升级为打造洗护产业生态圈。

  围绕用户体验,硬件在不断迭代。“容量要大”“足够安静”“草叶的汁水等特殊污渍能洗干净”……这是海尔云熙洗衣机生产前在社群中交互到的用户声音。不是“先有产品,再有顾客”,而是“先有用户交互产生订单,再生产产品”。

  去年五月,云熙一代首发当天的预售量达到了15.6万台。随着用户交互的深入,四个月后的云熙二代首发当天预售出了21.6万台。随之而来的云熙三代,首发当天的预售量更是达到31万台。短短一年的时间,三次迭代,且每次迭代预售量上涨,平均单价也在上升,原因就是更多的用户体验需求得到满足。

  硬件迭代也在不断进化为服务方案的迭代和用户综合体验的迭代。2015年海尔在首都师范大学进行共享洗衣模式的探索,“校园洗”逐渐扩展为“社区洗”。目前,海尔社区洗共进驻学校、酒店、社区等场所一千五百余家,为全国750多万用户提供共享洗衣服务。大学生们不仅是生态圈的用户,也是参与者和创业者。这一模式还在日本复制,AQUA商用社区洗已在日本联网机器超过2万台,75%的市场份额实现绝对引领。该模式正向印度、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样板复制……

  海尔洗衣机基于物联网RFID芯片技术,以衣服为媒介,将服装品牌、服装协会、洗涤剂品牌等资源方并联,目前加入衣联生态资源联盟的品牌已达两千两百余家。洗衣机会“认识”衣物,自动识别面料和颜色,自动匹配洗涤程序,并提供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用户可以通过洗衣机和平台来选择服装的购买、穿搭、衣物护理、洗涤剂购买等种种解决方案。

  海尔的生态品牌网络就像一个星际生态,形成自身的引力场,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源加入,共同围绕用户的体验迭代改变着行业的发展轨迹和速度。

  

  品牌的未来在何处?

  与会代表说,海尔提出的生态品牌概念让人耳目一新。这种基于物联网的理念,更新了品牌竞争的层次,昭示了制造业升级换代的内在驱动和崭新方向。以海尔为实践样本,重点研究“生态品牌”的要素、模板,提炼可复制的经验,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实现生态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生态品牌,背后的支撑是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诠释着海尔的价值观——人的价值第一,它正在代表着中国管理模式走向世界,引领世界潮流。这是张首席的初心: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为社会贡献价值,这样的企业就不应该存在,利润并不是企业的全部价值。

  张首席似乎在无时无刻做着一件事,就是告诉每一个愿意挑战自我的人,你我之中,也会有最闪耀的星辰。如果说生态圈中的创客们是天空中闪耀的群星,那么这个大的生态就是深邃的夜空,它洒下的光辉璀璨绵远。这也是品牌未来的答案。

  风起了,你看那是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