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企业加快转型争夺“客厅”经济

2018-11-27 09:11: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市场饱和带来的竞争激烈使得国内彩电巨头纷纷加大转型力度。日前,创维发布了“新硬件”战略,利用创维硬件和酷开系统生态融合,争夺“大屏”经济,而康佳则积极开拓境外市场。业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以电视为主要入口的“客厅经济”正迎来新机遇,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客厅经济的整体商业价值总量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大尺寸成为拉动销量主力

  据悉,创维宣布了“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的新战略,同时宣布新的市场策略,每一位创维经销商都是创维旗下酷开电视的合伙人,以适合市场新的需求。而康佳则宣布加快境外市场布局,据媒体报道,康佳目标是三年内实现海外市场占销售比达60%。

  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转型给国内彩电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创维数字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54.73亿元,同比增长6.45%;净利为2.3亿元,同比增长371%,深康佳A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7.62亿元,同比增长47.60%;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233.60%;基本每股收益0.18元,TCL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22.4亿元,同比增长0.03%;实现净利24.9亿元,同比增长30.62%。

  据了解,目前大尺寸电视成为消费主力,业内表示,消费的升级,使得更多用户喜欢购买更大尺寸的电视来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苏宁易购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黄金周,彩电销量整体增长12%,其中70英寸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达517%,65英寸及以上的彩电销量增长11%。

  根据中怡康时代零售监测数据,2018年前7个月,线下彩电市场55英寸零售量占比32.1%。随着大尺寸面板价格下滑,大尺寸电视成本降低,电视市场主流尺寸将从55英寸向60英寸及以上尺寸市场迁移。国际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预计,60英寸及以上尺寸电视面板2018年出货量将超过2000万片,2025年达到5400万片,占整个电视面板需求的19%。从2016年到2025年期间,从出货面积来看,其总份额预计大约会增长三倍,达到33%。

  客厅经济价值总量将达6300亿元

  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客厅经济的整体商业价值总量将达到6300亿元人民币,而带来的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为此,企业加大了“客厅经济”的争夺。除了彩电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布局,希望能分一杯羹,包括互联网巨头BAT,以及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客厅经济”。业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以彩电为主要入口的“大屏”经济时代将带来新的消费需求,争夺“客厅经济”入口将成为新市场热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