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ES看2019消费电子发展趋势

2019-01-10 18:09:00来源:人民网-IT频道作者:毕磊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毕磊)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展会之一,至今已有52年的历史,并一直扮演着引领当年科技行业走向“风向标”的角色。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8日-11日,CES再度拉开帷幕。本届展会有来自全球的4500多家科技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约有1210家,参展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产品覆盖黑电、白电、手机、VR、AR、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PC产品以及外设等消费电子的各领域,不少与我们工作生活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此亮相。

  “8K”电视成亮点

  在今年的CES上,索尼、三星、TCL、创维等国内外公司纷纷推出8K电视。

  TCL在CES 2019上发布了旗舰产品TCL X10 QLED 8K电视和一款8系列旗舰8K电视,后者是TCL在美国市场推出的首款QLED 8K电视。三星则发布了98英寸Q900 8K电视,更高的带宽意味着它已经准备好在未来几年将8K内容普及;而LG则带来了8K OLED电视,其采用88英寸屏幕,搭载新升级的α9 Gen 2图像处理芯片,能有效减少画面中的噪点;而索尼则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消费级8K LCD电视Z9G。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表示:“8K将是面板厂商角逐的下一个战场。受制于人眼可识别能力以及高端产品的定位,8K产品主要集中在65英寸及以上的大尺寸市场,以65英寸和75英寸为主流配置,海外厂商对于82英寸及85英寸等超大尺寸的规划相对积极。”

  虽然目前8K在内容、传输等产业链环节远未成熟,但是厂商们已经开始提前卡位。

  李亚琴指出,2019年TV市场的技术依然以“画质和外观”为主轴,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4K成为标配,8K也将迎来起步,且未来有望搭上5G技术普及的列车实现飞跃增长。

  除了电视厂商面板厂的8K计划也在积极实施,包括LGD、SDC、京东方、友达、华星光电、夏普等等,随着2018年8K面板的量产,8K产品逐渐起步。

  智能家居热度不减

  今年CES展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语音交互的智能家居产品。

  苏宁带来了智能晾衣机、小Biu闹钟音箱、智能云锁、智能魔镜、智能称重、Anywhere AR等众多黑科技产品;科大讯飞携产品体系和讯飞智能硬件生态产品亮相CES2019,以最新魔飞智能麦克风为核心的MORFEI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面向智能家电的最新WIFI模组方案和提供人机交互能力的AIUI一站式解决方案、麦克风阵列等同时展出。

  而在智能家居产品中,最常见的当属智能音箱了。众多家居产品将语音控制嵌入体内,如灯泡、汽车音响配件、吸尘器、家用安保系统等,用户不用手机,只需与智能音箱对话,就能“唤醒”智能家电的服务。例如,天猫精灵发布支持“语音组网”的新一代智能家居连接方案IoTConnect Kit。除了具备开放通讯协议的能力外,还掌握了包括连接标准、SDK、模组、开发板和芯片库、产品库、方案库,以及产品规范、认证规范、安全规范等在内的“全栈式”智能家居连接平台的服务能力。

  目前为止,全球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慢慢接受这种智能家居的产品,对于他们来说,智能家居可以极大改善他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美国研究公司IDC预计,在2022年,全球将有13亿部智能设备出货,这将是2018年的两倍之多。全球科技智能科技巨头亚马逊、谷歌等公司,也将通过他们的设备来收集尽可能多的用户详细信息,从而来帮助用户定制他们的服务和广告,当然这些数据也是十分具有敏感性的,所以数据的隐私性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来自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前景空前,其中2019年消费者将在智能家居设备上花费108亿英镑,并且40%智能设备的所有者期望将在2年内对设备进行升级。

  5G发展如火如荼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并未体验过5G网络,因此CES上,5G技术和产品无疑成为展会关注的焦点。

  CES展会首日,芯片制造商高通宣布今年将有30多款5G设备搭载其骁龙X50平台(全球第一个商用5G移动平台)。英特尔则亮出5G芯片Snow Ridge,这是一款全新专门面向5G无线接入和边缘计算的网络系统芯片,将把英特尔计算架构引入无线接入基站,并允许更多计算功能在网络边缘进行分发。鉴于5G商用的大幕即将拉起,不少手机厂商选择在CES上为自家新品预热。如三星的Galaxy S10的第一个卖点是5G,这是一种新的移动技术,它将显著提高无线网络的速度、覆盖范围和响应速度。

  摩根大通预测,2019年5G手机出货量约500万部(占手机总出货量不足1%),2020年增加至8000万部(占手机总出货量的4%),2021年达2亿部(占手机总出货量的9%)。不过该机构表示,目前不应过度炒作5G概念,此前3G从标准确定到最终商用历时9年,4G历时5年,而5G智能手机的春天最早要2020年才会到来,且渗透的速度不及4G(4G商用一年后的市场终端渗透率达到80%)。瑞银也表示,预计2019年基站投资较大,5G手机真正普及要等到2020年。

  不过,各个国家都为5G商用做好基础设施的基建,不论是重建基站、无线网络、还是天线等都做好了准备工作,为的就是推动5G技术尽快商用。据GSA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球192个运营商已经进行5G相关的演示、测试与试验,46个国家和地区的80个运营商已经宣布在2019年到2022年之间提供5G商用服务。中国计划将在2019年实现5G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大规模建网测试如火如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