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马拉松精神与海尔精神一脉相承

2019-05-07 13:49: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品牌是一本打开的书,不同的人不同的看法”,对于5月4日海尔·2019青岛马拉松赛道上的选手来说,跑步就是他们阅读海尔这本书的方法。随着迈步前行,海尔的全球化实力就如同一卷画轴徐徐展开:中国人最为熟悉的“全球面孔”海尔兄弟、昂首阔步齐齐跑过的海尔兄弟跑团、浓缩了海尔最新智慧科技的赛后休息恢复区……一个个场景、一副副面孔,跑完一场青岛马拉松,仿佛重新阅读了海尔的品牌精髓。

  作为青岛马拉松连续3年的合作伙伴,海尔与青岛马拉松不仅是赛事上的合作伙伴,永不放弃、超越极限的马拉松精神,也正是“海尔精神”最好注解。对于马拉松赛事来说,海尔从服务、参赛人员、赛程安排上鼎力支持,为青岛马拉松画上了记忆深刻的一笔;对海尔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运动的狂欢,更像是一场数万人观看的“品牌秀场”,科技、生态、人本都是海尔展现出来的全球品牌姿态。

  以“海尔之名”:三张名片让青岛马拉松蜕变

  品牌与赛事的合作,最厉害的不是单方面的赋能,而是共生、共创和共荣。纵观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汽车、运动服饰、饮料食品等行业品牌是赛事的“头号伙伴”,在这其中几乎看不到家电品牌的身影。青岛马拉松选择海尔作为“首席合作伙伴”,并且一选就是3年,一方面是海尔与青岛的特殊渊源,海尔生于青岛、长于青岛,是青岛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海尔的全球化基因与马拉松这项全球运动相契合。

  在全球家电“马拉松”的赛道上,海尔已经在领跑的位置上持续了10年,贴着海尔logo的产品已经走进全球160余国家和地区。当海尔的全球化精神注入马拉松这项古老的运动,就将一场单纯的赛事狂欢,变成了跑者、用户、品牌的交互盛典,向全球递交海尔的“三张名片”:科技的海尔,生态的海尔,人本的海尔,造就体验的升维,服务的升维,交互的升维。

  第一张名片:科技的海尔。青岛马拉松成为海尔科技的展示场,科技改变了青岛马拉松,带来体验的升维。例如,在比赛现场的赛后休息恢复区内,海尔智慧净水机的A+精准净化技术,对四环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以及乐果、敌敌畏等农药的净化效率远超国家标准。还有海尔冰箱的精控微风道及干湿分储技术,海尔冷柜以尖端行业科技带来的冰水、冰袋等等,科技的海尔让青岛马拉松的“体验升维”,变得智慧、舒适、有趣。

  第二张名片:生态的海尔。青岛马拉松也成为海尔生态的体验场。海尔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连接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带来服务的升维。海尔的智慧家庭食联网、衣联网,一头连接起众多资源方,一头结合用户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为用户带来诸多增值服务。如在赛后服务区,海尔智能鞋柜可以为跑者提供跑鞋的20分钟快速去异味、烘干杀菌等专业服务。服务不仅专业,更是变得有温度。

  第三张名片:人本的海尔。海尔不仅仅是冠名,提供产品赞助,更是以跑者、用户为中心,给他们带来全方位的服务和体验。这种服务和体验涵盖全生命周期(赛前、赛中和赛后),包括硬件(PB装备升级)和软件(青岛马拉松赛事小程序)。正如海尔生态中将用户作为触点持续的交互,海尔与青岛马拉松的交互触点也比比皆是:海尔特别挑战奖连续三年设立,海尔员工积极参赛的丰富故事,超大电子签名墙与万人签名墙的贴心……因为以人为中心,每一个跑者,在青岛马拉松感受到的,不仅是跑步,更是一次定制化的交互,无比奇妙。

  科技的海尔,生态的海尔,人本的海尔,海尔将自己的品牌实力与青岛马拉松融合在一起,将自己的模式和基因赋能,三年联手,成就青岛马拉松蜕变。

  品牌“超级沟通”的最高境界是精神共鸣

  品牌,本质上是一个企业与用户的“超级沟通”,这种“超级沟通”有两个境界,一个是功能维度的沟通,另一个是精神维度的沟通,后者才是“超级沟通”的最高境界。

  海尔与青岛马拉松三年联手,也折射出品牌“超级沟通”的最高境界。马拉松赛事,不仅仅是42.195公里长跑,更是一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马拉松精神。海尔与青岛马拉松合作,可谓是珠联璧合,因为他们的精神是相通、共鸣的。

  在中国品牌全球化大潮中,当很多家电厂商热衷于贴牌代工、出口创汇时,海尔却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自主创牌。不是“中国造”,而是“中国牌”,不是产品销售的全球化,而是品牌的全球化。自主创牌需要直面全球各地的用户,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海尔这种挑战自我的精神,不仅成就了海尔品牌的全球化,更是造就了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卡萨帝、统帅、日本AQUA、意大利Candy组成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

  在中国企业并购国外品牌的大潮中,当其他家电厂商将并购的品牌“属地化”时,海尔却将自主创牌拓展到全球,海尔旗下的七大品牌,每一个品牌都是全球化的,面向全球用户,拓展全球市场。“全球化”和“属地化”,背后是格局的不同,海尔的格局不是某个区域,而是全球。这中间,同样挑战重重,但是海尔借助挑战自我的精神,不断克服困难,构建起全球化的研发、全球化的制造、全球化的服务,既整合了全球资源,又兼顾了不同地区用户的个性需求,一举两得。

  在家电行业智能化的大潮中,当其他家电厂商挣扎于产品对阵,局限于产品智能化时,海尔却率先洞察到行业趋势和用户需求之变,不断进化,成为生态品牌。这种生态品牌,同样是全球化落地,海尔品智+、卡萨帝指挥家、统帅L.TWO、GE Appliances的多个智慧厨房套系、Fisher & Paykel“社交厨房”、AQUA的智慧“社区洗”、Candy的互联家电都是如此。从产品品牌到生态品牌,其复杂程度、困难程度不可同日而语,海尔之所以能实现,同样靠的是挑战自我、自以为非的精神。

  后记:有一种精神,叫做“PB”

  跑马拉松的人都知道一个词:“PB”,意思是“Personal Best,个人最佳成绩”。“PB”不是一个简单的缩写词,而是代表永远追求最好的马拉松精神。

  马拉松精神和海尔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他们的内核都是“PB”,都是敢于挑战自己,不断超越极限,追求最好。在精神的互通、共振中,海尔与青岛马拉松与跑者、用户进行了一次“超级沟通”,达到了品牌沟通的最高境界。而青岛马拉松在海尔的加持下,也实现了蜕变、升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