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家电新闻

智慧大屏:唤醒智能电视的沉睡价值

2020

/ 04/15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

手机查看

  2020年初,“宅家”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常态。在漫长的假期中,智能电视重新得到不少家庭的“宠幸”,顺利回归客厅C位。这场意外的回归,让智能电视这块家庭智慧大屏的价值开始被唤醒。

  疫情是个需求放大镜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唤醒了不少中国家庭客厅里沉睡多时的智能电视。人们突然发现这块家庭大屏已经变得更加全能。你依旧可以用它来观看新闻、春晚等直播节目,或是点播自己喜爱的视频资源、第一时间欣赏被迫改为线上发布的院线大片。同时,这块智慧大屏还衍生出更多的角色,它可以陪伴孩子学习知识和上网课,可以成为居家办公和社交的利器,甚至可以化身为健身私教、星级大厨、心理医生,以及一个随时待命的智能管家。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60237960/641

  疫情如同一个放大镜,为往日分外忙碌的中国人提供了充分的时间与智能电视进行深度交互,观察和体验那些从未使用过的功能、应用与场景。

  语音交互功能,如今已经是智能电视的基础功能之一,也是近几年企业着力提升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方向。在疫情期间,家庭用户正在日渐养成与电视机进行语音智能交互的习惯。

  根据酷开网络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在2020年春节超长假期中,酷开系统语音功能的日均激活次数超过1227万次,累计超过3亿次,使用次数环比增长104%,使用人数环比上涨65%。

  远程服务是智能家电从发展之初就明确的重要方向,电视机作为家庭大屏在远程服务提供上具有先天的优势。在全民隔离的背景下,这一功能同样吸引了不少用户体验。

  虹魔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线服务”和“智能诊断”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防疫无接触远程服务,提供在线服务咨询14000人次,远程处理服务信息20000多条,为用户提供了电视机使用、软件安装、多屏互动、在线学习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减少了服务工程师上门的次数,方便了长虹用户,避免了人员流动,为疫情防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在内容、应用日益丰富以及大小屏交互优化的背景下,智能内容正愈发丰富,越来越多的智能场景具备了向大屏转移的可能性。

  据海信有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表现良好,聚好看在线教育资源最高峰一天有超过245万孩子通过大屏在线学习,特殊时期下衍生的市场机遇有望进一步培育和提升学生与家长在线教育学习的使用及付费习惯,同时增强现实、直播教学、大小屏互动等新型教学工具需求正在上升。疫情期间,无论在线教育的火爆,还是健身、购物等场景的兴起,已经明确释放出用户对于家庭大屏智能化发展的需求信号。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60237962/641

  从智能电视到智慧大屏

  事实上,从2019年8月荣耀智慧屏问世以来,彩电企业更愿意以“智慧大屏”的概念进行宣传。从智能电视到智慧大屏,这个转变不仅是改个新名称,或是换个新叫法,其本质正是智能电视发展的升阶,是从单纯的娱乐属性向多元化属性的彻底转变。

  荣耀方面强调,荣耀智慧屏不是传统电视机,荣耀将像做手机一样来做智慧屏。事实上,这也道出了“智慧屏”最为重要的创新所在,即强调电视机大屏与手机小屏之间的交互,强化大屏的智慧属性。

  此后,不少彩电品牌快速推出了与“智慧屏”有着相似属性的新品。

  以TCL推出的XESS智屏为例,TCL为这个产品加入了灵犀双屏功能,可以实现大小屏间的极速交互;令人惊喜的是,XESS智屏还是一台屏幕可以旋转的电视机,俨然一台巨屏手机。

  同在2019年上市的海信社交电视、长虹CHiQ极智屏等产品,也都是足以对标“智慧屏”的年度新品。在这波新品的宣传中,“智慧”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打卖点,智能电视这个有着多年历史的老词,开始被更为时髦的“智慧大屏”所替代。

  回望十年前,智能电视的诞生,让电视机从电视信号接收设备的原始设定中跳脱出来,拥有了更多的可能。在经历系统智能、内容扩充、交互智能的不断升级之后,智能电视已经成为智能化普及水平最高的家用电器产品。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智能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95.1%。更为重要的是,智能电视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拓展了自己除娱乐以外的其他属性,已经具备了承担更大责任的能力。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分析称:“用户用电视、换电视的积极性不是太高,主要原因是广大消费者对电视机的理解还停留在广播电视接收机的阶段。”实际上,随着超大尺寸、超高画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叠加,智能电视在长视频和家庭物联网上的体验已经完全可以超越手机。同时,在智慧大屏产品上,大屏和小屏已基本实现了无缝互联,用户可根据不同的场景在两块屏幕之间实现切换。

  彭健锋告诉《电器》记者,智能电视和智慧大屏都是“新基建”的重要载体,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但需要继续把体验做好。同时,需要有更好的体验场景,让消费者能切身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60237965/641

  大屏智能交互时代

  当智能电视不再只是一台电视机,它的发展就拥有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这块智慧大屏将在未来的智慧生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智能电视主要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即以产品为中心的智能单品阶段、以场景为中心的互联智能阶段、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人居阶段。”创维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智能电视正处于第三阶段。“智能电视的功能如今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观看电视节目,还涵盖在线教育、大屏娱乐、电视购物、视频通话、远程办公等领域。尤其在AI技术的加持下,智能人居系统与智能电视等单品都搭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他进一步解释称,“如今,许多智能电视机能够实现远程控制,并充当着连接各个智能家居单品的角色,我们可以通过智能电视跨设备联动其他家电产品,让更便捷、更灵活、更丰富、更趣味的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TCL在2019年春季发布会就推出了TCL全场景AI,以及以“AI×IoT”战略为核心的“4T”场景化产品矩阵。TCL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AI和IoT时代的到来,IoT在逐步地实现设备之间的万物互联,AI则在赋能每个硬件设备,传感器的广泛应用,将让设备慢慢地像人一样开始感知。“在AI和IoT的时代,产品体现为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和各种场景间的融合。而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存在着一些美中不足的问题。一方面,智能设备间的兼容性差,不能互联或连接不稳定;另一方面,智能设备的功能应用场景单一,设备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融合。智能电视作为客厅C位大屏,将成为智慧家庭生活的核心入口,连接用户全场景智慧生活。”他说。

  “电视机具备其他家电产品所不具备的大屏、互动等优势,智能性的提升将为人机的交互方式带来的改变,强化电视机在家庭中的地位。未来的电视机将从单一的观看向更多种使用方式过渡,包括成为IoT中的交互窗口等。”索尼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对于电视机来说,“看”与“听”仍然是产品不变的核心所在。未来,索尼将持续以画质、音质、设计和用户体验为推动高端策略的核心动力,聚合自身在AI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国内优秀技术和内容运营商深度合作,带来更优秀的本土化智能,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60237967/641

  三星看好智能电视在渠道下沉市场的发展。“智能电视用户在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较高,三线及以下城市智能电视用户占比低于移动网民的分布,三线以下城市智能电视市场的拓展潜力大。”他表示,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家庭互联入口的竞争愈烈,而业界普遍认为智能大屏更适合成为家庭互联的控制中心,因为它既能完成智能音箱的功能,又具有先天的大屏优势。

  智能电视还不是一个“完成式”,智慧大屏或许只是其发展过程中的新阶段。然而,跨界者的到来,总能给彩电行业带来全新的变化,“智慧屏”引发的变化,必将在彩电行业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发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