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家电新闻

立夏已至 如何让蚊虫“诸邪退散”

2020

/ 05/06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说到蚊子,咱不得不感叹一句:生命力真是顽强。据说早在1.7亿年前的侏罗纪就已经出现了蚊子的始祖,直到现在,蚊子依旧如此活跃,想来从古至今,人类没少受蚊子的“折磨”,同时也一直在和蚊子斗志斗勇。

  今天刚刚立夏,蚊子就已经悄咪咪开始活动了。提到蚊子,大家肯定是深恶痛绝,毕竟它总是在你不注意的时候狠狠咬上一口,吸足了血液再悄咪咪留下一个又红又肿的包。实际上,这只是蚊子为了繁育后代的生存本能,并非有意为人类带来困扰。但无论是否有意而为之,蚊子都是能够传播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疾病的中间宿主。

82f86c317f953f49e93a2a4db656b46

  可能在我们国内很少出现因蚊虫叮咬而死亡的事件,所以提到这些您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您可知道,上面提到的一些疾病,最严重的能够导致死亡?据说每年都有七十多万人死在蚊子口中。在世界上的很多地区,特别是像非洲、东南亚等热带地区一直饱受蚊子传播疾病的困扰。

  但无论我国情况如何,防蚊虫一直是每家每户在夏秋时节进行的“大工程”。为了防蚊,人们绞尽脑汁,相关驱蚊杀蚊的产品也是琳琅满目,咱们不妨来捋一遍。

  驱蚊类产品

  蚊香

  蚊香包括燃烧式盘蚊香和电蚊香,前者包括草药类蚊香和化学杀虫蚊香,草药类燃烧不充分后会产生各类致癌物质;化学类则含有各类化学物质,总之两者对人体都不大友好。电蚊香包括电热液体蚊香与电热纸片蚊香,虽然工作原理不同,但也都是通过温度来挥发药液,整夜使用也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影响。

0f5b6d4bda429421bb0afd754b07648

  花露水

  某神花露水可谓是火遍大街小巷,据说驱蚊效果十分好,但可能是因为味道会挥发,估计后半夜对蚊虫的影响比较小,所以笔者早上醒来还是会发现被叮咬,而且身为鼻炎患者真的很难受。

fb1c1d0cdea09b3663fbd29940c86d6

  杀蚊类产品

  杀虫剂

  杀虫剂效果是真的好,出门前关好门窗,喷上杀虫剂,等晚上下班回家蚊虫就几乎被消灭干净了,甚至蟑螂也避无可避。而且这项工作必须在家中没人的情况下进行,回家时也要赶紧通风换气。

f2d584fc44ad5a110ebc2a125b51eff

  电蚊拍

  凡是被电蚊拍打到的虫子都难逃一死,但蚊子大多是在熄灯后才悄咪咪出来,然后大张旗鼓在耳边“上蹿下跳”,半夜里再人不知鬼不觉地饱餐一顿,所以电蚊拍就有一定的局限性了。

  治标不如治本,杀蚊要比驱蚊重要。经过一番的利弊权衡,笔者觉得应该推出今天的主角——灭蚊器了。

  灭蚊手段它最赞

  灭蚊器,也可以说是灭蚊灯,在电商平台上,大家能够找到几十到几百不等的各类灭蚊器。要说灭蚊器的工作原理,我们首先要说说蚊子是如何寻找食物的。雄性蚊子不吸血,吸血的雌性蚊子会通过人体的温度、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散发出来的气味等来确定哪些人是“可口”的。

  加之蚊子具有趋光性,因而灭蚊器正是根据蚊子的这些习性,通过紫外光源、仿生温度、仿生气息等吸引蚊子,当蚊子靠近时,对蚊子来说较为强大的风压就会迫使它们被吸到灭蚊器内部,被吸进去的蚊子无法逃出升天,只能在灭蚊器内部活活脱水而死。

d07b05d806b7022b27c607e38112e6d

  在这个过程中,灭蚊器采用的都是物理方法,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也不会对身体有任何辐射。同时它也不用专人看管,不像电蚊拍那样需要手动操作。加之灭蚊器耗电量极低很环保,噪音也十分微弱,所以能够整天使用。总体看下来,灭蚊器是最方便健康的灭蚊设备。

  然而关于灭蚊器的负面评论也是存在的:“根本不好用,一只都没抓到,已经退了”、“拿来当小夜灯还行”诸如此类。我们不能否认,市面上的产品良莠不齐,肯定会有不好用的产品,但我们也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很多时候也是我们的使用方法出了问题,那么使用灭蚊器时我们应该注意那些问题呢?

  1、 放置高度:研究认证,蚊子一般喜欢活动在0.8—1.5m足有的高度,所以灭蚊器最好放在高度相匹配的桌子上,而非地面上。

  2、 使用环境:灭蚊器吸引蚊子的模拟装置对蚊子的吸引力一般要低于人体对蚊子的吸引力,所以最好在室内无人时也让灭蚊器处于开启的状态。

  3、 使用方法:初次使用最好连续使用48小时以上,并且在密闭黑暗的条件下使用效果最佳。日常使用时,我们可以在睡前三小时左右,提前在卧室开启灭蚊器。

  4、 清理时长:由于蚊子是脱水而死,所以为了避免蚊子未死逃脱,尽量在使用后24小时再清理储蚊盒。

  市面上驱蚊灭蚊的产品很多,同时还有一些自制驱蚊小妙招,比如茶叶驱蚊法、洗衣粉驱蚊法、艾叶驱蚊法等,如果您感兴趣,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相关内容。当然在使用时也要注意安全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