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家电新闻

家用空调如何安全使用

2020

/ 05/21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炎热的夏日即将来临,往年我们只要打开空调,即可轻松应对,但是今年由于疫情,让人们使用空调的顾虑格外突出。那么,家里能不能开空调呢?使用空调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QQ截图20200519092833

  绝大多数家庭使用的是分体式空调。家用分体式空调包括一个室内机,只要家里没有病毒,空气就只是在家中循环,然后通过室内外的风的压差,让室外空气进入屋内。除了紧靠医院、排放污染物的厂家等户外条件,一般来说居家周围室外的环境空气,就是洁净的空气。

  除了疫情因素以外,很多家庭只在夏天使用空调,长时间空置导致空调积灰、细菌滋生等现象较为普遍,故而在使用前需要做好清洁、消毒。另一方面,因为分体式空调内外机不连通,无法实现通风效果。所以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多通风,调整室内空气,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室内放置一台空气净化器,这样能更好地净化室内空气环境。

  一、在空调长时间未使用前,为了有效防止细菌传播,开启前必须彻底清洗消毒

  1、准备清洗工具:空调清洗剂、塑壳清洗剂、百洁刷、百洁布(2~3条)、螺丝刀等其他工具。

  2、拆卸导风板、过滤网,拆卸中框螺钉取下外壳。移开遥控器信号接收板,移开温度传感器,拆掉导风叶片。

  3、套上空调防水套,喷洒空调清洗剂,清洗铝翅片,喷洒塑壳清洗剂,清洗风轮,刷洗空调风轮。刷洗空调铝翅片,冲洗空调风轮,清洗空调排水槽。

  最好请专业人员清洗消毒。

  二、夏季使用空调温度26℃最佳,保持室内外温差5℃~8℃为宜

  夏季从户外进入房间,最好10分钟后再开空调,或者不要调太低温度试图迅速降温。夏秋两季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气温为26℃左右,再低3℃—4℃左右,人体会觉得有些凉。另外,由于室内外环境不同,长期处于相对极端的温度下,身体调节能力失调,久而久之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病。

  三、选择合适的出风角度,避免对着人体

  空调吹风后尽量避免对着人体,习惯靠近空调迎着出风口,这样很容易感冒,特别是人在睡眠中直接吹冷风容易感冒。

  四、家里尽量开窗通风

  建议每天通风至少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能自然通风的,还可以采用排风扇通风,目的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五、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

  外出回家或手部有污染时要尽快洗手,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者含醇消毒液进行消毒。至于外出回来后穿的衣服,可以采取清洗、晾晒等方式。

  六、家庭清洁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及时清理垃圾,每天擦拭桌椅板凳,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如果家里有客人来,特别是客人身体状况不太确定时,要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的表面进行消毒,可以采用75%的酒精消毒或者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酒精对手消毒非常有效,但不要大面积喷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