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家电新闻

全球端到端,冷链跨国追溯!卡奥斯食安码接入国家级平台,助力全球冷链“码”上追溯

2020

/ 12/10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国内因冷链进口引发的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冷链运输成为国内新冠病毒传播新途径。为进一步强化新冠病毒输入风险“物防”措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随即建成并上线运行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

  在此背景下,卡奥斯食安码(简称“食安码”)凭借其“来源可溯、去向可查、数据保真”的优势,将接入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全球端到端跨国追溯。

  三码合一 人、货、运输工具可交叉追溯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的通知》,卡奥斯COSMOPlat联合中国信通院、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卡奥斯食安码。

  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食安码聚焦食品安全方向,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赋码、码数据存储、上链保真、查询、追溯、产品数据查询等一系列功能。

  面对当下人、货、运输工具皆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卡奥斯食安码实现了全链条、全流程追溯。

  与其他省级冷链追溯平台相比,食安码采用全球通用、最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独创涵盖人、货物、设备三码合一的交叉追溯功能,并兼容其他任何码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有效支撑各省、港口与内陆之间数据互联。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现有冷链追溯平台多以批次为追溯单位,一旦拆解、分离就面临着较大的信息流失、追踪中断的风险。而卡奥斯食安码可以实现批次码和货件码灵活分拆、合并,高效实现冷链最小销售单位的追溯。

  流程场景全覆盖 让病毒无处藏身

  冷链运输中,低温环境提高了病毒的存活率,也给冷链运输带来了诸多限制和困难。因此,借助物联网等技术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100%消杀,能够有效缓解冷链生产、运输、加工等环节带来的隐患。

  基于此,卡奥斯食安码将追溯环节覆盖至产品消杀场景。也就是说,借助“食安码”,用户不仅能了解到产品去向,还能清楚把握产品消杀情况,最大程度上助力疫情防控。

  此外,卡奥斯食安码具有防伪功能。食安码使用了中国印钞造币公司同样的专利防伪技术,用于鉴别、预防虚假二维码等,即使在冷链运输中出现条码破损90%,也依然能扫描出结果。

  场景应用首落地 为疫情防控提供工业互联网支撑

  卡奥斯食安码自11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在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试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皇朝马汉转运车间内,经过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杀后的产品都被贴上食安码。包括负责入仓、出仓、仓管、运输、批发售卖等环节的相关接触人员,均可通过扫描相应产品的食安码,完成交接工作。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描食安码查询原材料、产品的来源、去向以及消杀情况。

  事实上,冷链追溯只是供应链产业中的一环。食安码能够对进口冷链产品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实现防疫工作前移至境外,同时,还能为特殊时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保障方案。

  面对后疫情时代背景,加快“双循环”新格局建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已成为高质量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以冷链食品安全码的应用落地为基础,不断深入科技创新与场景应用,致力于成为供应链企业首选服务平台,为我国供应链产业转型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工业互联网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