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家电新闻

增资35亿!海尔智家再造新增长极

2021

/ 12/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作为行业领头羊,海尔智家的又一重磅动作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12月15日,海尔智家董事会批准了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增资35亿元,并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的决议。

  据了解,此次35亿元的增资主要用于智慧生活家电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数字化运营能力、人才团队的建设。同时,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将从清洁产品、新兴厨房产品、智能家居产品和其他新兴网器切入,为用户提供全屋清洁、健康烹饪、舒适环境和智慧护理的场景解决方案。

  根据公告,海尔智家成立以生活电器公司为主体的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并将其提升至与冰洗业务同级的一级战略单元。高规格的战略定位,35亿元的大手笔增资,我们能由此可以看到海尔智家对智慧生活家电业务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那么,我们就要问了,海尔智家为何要大手笔布局智慧生活家电业务,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究竟有何意义?

  完善场景生态,以势能转化推动战略协同

  围绕既有资源进行势能转换,使得业务之间形成关联协同,方能形成放大效应、实现事半功倍。

  一方面,海尔智家的强大生态将有力赋能新的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更高效率地实现品牌孵化。

  由于海尔智家一开始选择的就是自主创牌之路,“真枪实弹”地搞研发、搭体系、创品牌,所以发展20多年已经积累起丰厚的资源体系,如其已在全球构建了10+N创新研发生态体系。

  海尔智家的资源网络,能为新的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提供全球化技术研发、营销网络、数字化运营的支持,可以说是背靠大树、含着金匙“诞生”的,能够实现更快更高质量的成长。

  另一方面,新的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也将进一步补足海尔智家的场景生态,推动三翼鸟品牌落地。

  当其他企业还在依赖卖基础产品、卖硬件赚钱之时,海尔智家前瞻性地看到了用户需要的并不是单一的家电产品,而是一个个场景解决方案。故而率先推动战略创新,于2020年9月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通过场景生态为用户带来全屋智能的智慧生活。

  不同于单一的产品销售,三翼鸟是根据用户的实际痛点提供解决方案,基于各个生活场景带动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等相关业态的协同增长。

  而此次智慧生活家电的产品线布局能够对原有大家电场景形成组合协同作用,补充完善三翼鸟场景品牌下的智慧阳台、客厅、厨房、浴室等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全屋清洁、健康烹饪、舒适环境和智慧护理等解决方案。

  除了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智慧生活体验之外,更多细分SKU 的加入也有助于提高智慧成套收入,成为公司收入的新增长点。

  而新的增资也将为新的智慧生活家电产业平台吸引更多人才、资源等各方面发展要素,通过新品牌、新团队的打造让海尔智家持续焕发新的生命力,进一步巩固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布局未来趋势,引领行业升级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与简单制造或是销售传统小家电产品不同,海尔智家对于生活家电领域的布局是从智慧、高端、功能复合型网器的升级切入。

  这样的选择恰恰是迎合了行业升级的大方向。虽然生活家电市场看似市场广阔,但实际上呈现了两极分化趋势。

  一方面,传统生活家电在去年高基数影响下,销售承压,特别是生命周期步入成熟阶段的部分传统品类的销量走低,市场规模出现负增长;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用户对家电的刚性需求也有了更高品质的期待。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20年家电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市场健康化、智能化升级趋势明显。

  而海尔智家恰恰是围绕这一未来趋势进行布局,聚焦高端化、健康化、智能化发力。

  如在三翼鸟智慧厨房场景中,已上线的海尔法式智慧多功能分子料理锅搭载的远红外电加热技术,是小厨电行业加热家电的第四次技术升级。还有在全屋清洁方案上,海尔智家发布的集“吸、拖、洗”于一体的虎鲸系列智慧洗地机,创造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固而大受市场青睐,上市即创造了当月销量在天猫排名前三的市场表现。

  其实在行业升级之中,海尔智家始终是快人一步,当年的卡萨帝布局就是如此。

  早在15年前,当行业还陷入低价竞争的困局之中,海尔智家就捕捉到了市场品质和品牌意识萌芽的信号,因而率先推出高端品牌卡萨帝。

  在一片质疑声中,卡萨帝默默走出了一条后来者居上的上扬曲线。2016年,卡萨帝成为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第一,自此之后连续5年在高均价下保持了高份额、高增长,2021年上半年增速更是高达74.4%。

  有一种竹子,名叫“毛竹”。毛竹在栽种后最初的五年里,基本上看不出它的生长。五年时间,周围的灌木都长过了它,甚至连小草都比它长得快。然而,到了第六年雨季,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每天以半米多的速度向上猛窜。一个半月后,竟可以长到20多米高,有的可高达40米,成为丛林身高“冠军”。

  商业社会中也是如此。在经历了先行者“被嘲笑-被质疑-被模仿”的孤独,完成了品牌早期的势能转化之后,海尔智家正迎来厚积薄发的增长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