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半年报:营收格力下降美的增长

2015-08-31 12:01:00来源:慧聪网作者:小慧

  慧聪家电网讯:8月31日,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均发布了半年报,格力明显不敌美的。半年报显示,格力实现营业收入501.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0%;营收825亿元,同比增长6.7%,格力净利仅同比增0.05%,几乎与上年持平,而美的净利83.2亿元,同比增长25.93%。

  报告显示,格力实现营业收入501.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2.13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了18.40%。美的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825亿元,同比增长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25.93%,基本每股收益1.97元,稀释每股收益1.96元。

  在空调产品方面,报告显示,格力核心业务空调产品实现营收419.8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17.22%,毛利率较上年减少了4.31%。而生活电器在上半年的营收为7.88亿元,和空调业务存在较大差距,较上年同比减少22.45%,但毛利率同比增长2.21%。

  美的则实现了空调业务的逆市增长。空调实现收入428亿,同比增长3%,实现业内逆市增长,小家电整体收入193亿,同比增长约9%。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需求不旺、天气原因、库存压力等原因导致了空调行业整体表现不佳,2015冷年出现量、额双降的局面。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格力发起了空调业内10年未现的价格战,但效果并不尽人意。一般来讲,发起价格战的一方大佬往往会希望赚的破满盆溢,但是格力在发起空调价格战之后,虽然销量实现了增长,并在市场上保持了产销量第一,但是营业收入却出现了直线下滑。

  格力预计2015年1-9月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另一个消息是,8月24日当“分分钟秒掉小米”、“三年不用换”的格力手机出现在聚划算平台上时,掀起了轩然大波。但是奇怪的是半个小时,格力手机就因格力内部叫停遭遇下架。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