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抢红包成“指尖上的新年俗” 腾讯与阿里移动支付大战白热化

2016-02-09 21:50:00来源:新华社作者:高少华

   新华社上海2月8日专电(记者高少华)除夕之夜,以腾讯、阿里等为首的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手机抢红包游戏,再次引发亿万网民狂欢。当天红包总量激增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手机抢红包成为一项“指尖上的新年俗”,而红包大战背后,则是互联网巨头间已白热化的用户之争和移动支付地位之战。

   自2014年春节腾讯率先推出微信红包活动以来,手机抢红包迅速成为亿万网民热衷的娱乐游戏。特别是在各大互联网企业的推波助澜下,边看春晚边抢红包成为许多人的守岁方式,凸显了互联网时代共贺新年方式的嬗变。

   和往年相比,除夕当日手机抢红包活动的参与人数、红包数量创下新高:当天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是羊年除夕的近8倍;QQ红包总用户数为3.08亿,红包收发总量达42亿个;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羊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抢红包的玩法也更加多样化。除了微信“摇一摇”外,腾讯今年推出的新玩法红包照片也引爆朋友圈,共有2900万张红包照片发出。腾讯QQ除了“刷一刷”玩法外,今年还提供了口令红包、个性红包、群发祝福等个人红包玩法。支付宝今年的“咻红包 传福气”活动让无数网民戳屏到零点,最终有791405人集齐五张福卡,平分了2.15亿元大奖。

   抢红包游戏火爆的同时,对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技术支撑系统构成严峻考验。随着亿万网民蜂拥而至,短时间内微信的红包功能曾出现异常,一些网民发现一度网络堵塞无法收发红包。腾讯微信团队随后表示,由于跨年夜消息发送量急剧增加,后台服务出现短暂不稳定,导致极少数用户在约20分钟内收发消息有延迟。

   东方电子支付企划负责人陈虎东表示,手机红包成为一种现象级的产品,这个过程从酝酿到大获成功,用了三年时间。这是科技与人文结合的一种典范,同时它也带来明显的“溢出效应”,众多的互联网产品被聚拢,BAT皆纷纷利用溢出效应来推广旗下产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莉认为,红包大战背后其实是BAT巨头间的用户之战、移动支付地位之战、生态场景之战。用户的抢夺最后都是给支付市场做铺垫,移动支付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地位。

   红包大战同时也是一场生态场景之战。支付宝、腾讯、百度在支付场景、服务缴费、O2O(线上到线下)服务皆有可获利处。

   “BAT正是采取红包这种高频率的应用来吸引用户需求,用红包营销方式黏住用户,从金融服务衍生到其他生态服务中去,从而形成一个用户导流闭环,在此基础上更好地进行圈地运动。”陈莉称。

   值得关注的是,也有专家提醒,手机红包这种“指尖上的新年俗”虽然给亿万网民带来快乐,但其背后可能面临的安全和法律问题,如移动支付领域的安全隐患,网络红包涉及资金转移中是否征税、起征点等税收问题,沉淀资金及利息的归属问题等,都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从而使红包大战能合法有序地进行。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