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上市公司股价集体大涨

2016-07-18 08:54:00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刘莉

  7月12日,沪深两市家用电器股突然集体大涨。其中,美的集团涨停,青岛海尔、朗迪集团、海信电器等个股涨幅也均在8%以上。当天的家电板块整体涨幅达3.19%。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事实上,据记者计算,进入7月以来短短不到10个交易日里,以美的、格力、海尔为代表的白电板块,和以TCL、长虹、海信电器为代表的黑电板块,板块股价均上涨超过10%。

  不过,近期家电行业并没有传来很振奋人心的消息——来自市场调研公司中怡康和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电产品整体销量同比持平或略微增长,销售金额却出现下跌。奥维云网12日的数据更显示,上半年彩电整体销售额同比下跌4%,彩电均价大跌10%,而包括空调、冰箱等在内的白电产品也陷入销售疲软。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除了美的集团近期正在运作收购美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对股价有拉动之外,其他公司并没有什么大的重组并购等可能对股价造成影响的动作。

  到底是什么推动了家电板块7月初的这一波集体上涨?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这是板块轮动现象:一方面是一线、二线蓝筹股的轮番领涨,另一方面是次新股、题材股的集体大幅回调,在此背景下,在白酒、中药等“低估值+绩优+消费类”板块接连大涨的带动下,家电板块有望接棒前二者走出不俗表现。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大盘触底反弹迹象明显,在结束了反复摔打、筑底完全动作之后,行情有望迎来一拔快速拉伸行情,而家电板块的低估值是众多投资者认为有机可图的。根据同花顺数据,美菱电器、四川长虹、TCL集团、日出东方等公司最新市净率不足2倍,而海信电器、春兰股份、毅昌股份、惠而浦、盾安环境、华意压缩、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科龙、兆驰股份、爱仕达、海立股份、万和电气等13家公司市净率也在3倍以下。

  另外,绩优是投资者普遍看好家电板块的另一逻辑。虽然产业层面没有多少利好消息,但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来看,预喜的偏多:截至13日,行业内共31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5家公司实现业绩预喜,占比80.6%,康盛股份(221.28%)、华声股份(220.00%)等公司业绩有望翻倍,银河电子、创维数字、爱仕达、地尔汉宇、新宝股份、华帝股份、奋达科技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或超五成,此外,依米康也有望实现扭亏。

  不过,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通常业绩越好的越先出中报,先一批出炉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偏多未必能代表全行业水准,他预计今年全年全行业形势都将十分严峻,但不否认低估值或是家电板块受投资者青睐的主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