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资金遇阻 夏普调结构适应鸿海风格

2016-07-18 08:56: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张婷

  据日经新闻7月16日报道,夏普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准备在白衣骑士台湾鸿海集团的解救下开启新的征程,但受到中国反垄断调查的阻碍,夏普期待已久的救市资金迟迟未到。

  周五,这家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宣布商重组蓝图,旨在使其运作更符合赞助商的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其中涉及到把下夏普消费类电子部门的云服务促进中心变更至通信部门。

  云服务计算中心有200至300名员工,一直在推进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在消费电子产品中的应用。例如夏普在7月6日新推出搭载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电烤箱,能够通过简单的对话来帮用户推荐食谱并选择理想的烹饪设置。

  像云服务推广中心这样的横向组织,如果只专注于本身作用,就不能要发挥协同作用产生各种便利。但对于以富士康的组织结构最为盛名的鸿海,很难接受这种看不到具体效益的组织存在。因此,一个旨在不同的细分挖掘技术优势的战略组织,将会为了迎合赞助商而消失。

  重组方案中还提及将日本和亚洲两大消费电子公司的营销业务以及企业业务融合成一个白电事业部。由于其中还涉及不属于白电范畴的电视机以及其他产品,所以夏普的结构将会产生较大变化。未来两家公司的人事和技术部门将分离成独立的业务板块。

  阻碍重重

  夏普最初预定在7月1日开始进行重大结构重组,但鸿海 3888亿日元注资计划延迟,它最终只进行了一小步。

  当鸿海和夏普在4月2日签署协议之时,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有信心在六月底完成交易,但是中国反垄断机构评估这项交易的时间长于预期。本月初,夏普执行副总裁野村胜明在公司邮件中告知员工预计7月中旬将鸿海完成出资。野村在酒井新总部访问市长竹山修身时,曾向他并保证交易将迅速通过中国批准。

  除非鸿海完成投资,不然夏普无法实现全面的转型,包括鸿海集团副主席戴正吴将任命夏普的下一任总裁。来去匆匆眼看到了七月中旬,由于与鸿海的合同延迟,夏普的业务表现也受到波及。(张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