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致敬生活竞技场 家电冠军形象深入6亿用户

2016-08-22 22:55: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高温里依旧穿行的送餐员、解决家电疑难杂症的维修师傅、辛苦培养下一代的教师……这些在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人如今却都是海尔“寻找平民冠军”活动中的主角,成为无可否认的冠军。事实上,不仅仅这些人,所有的用户都是海尔互联网时代下的主角。据数据显示,海尔已经成功走近全国2亿家庭,按照每个家庭平均3.02人口计算,海尔在中国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亿。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背后离不开其背后一直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

  互联网时代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商业时代,用户地位至高无上。在整个商业价值的链条中,离终端用户越近,就越有机会获得用户的亲睐和认可。因为在这个沟通成本为零的时代,用户已经具备的极强的自我意识,他们对于产品的诉求不仅仅只是功能上满足自己需求,而且还希望通过产品来表达自己在情感上的诉求,实现情感上的共鸣,因此用户便有了参与产品创新的动机。正因如此,传统企业在转型中需要尽可能的拉近与用户的距离,积极的与用户沟通,让他们参与到产品的创新过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尔之所以能深得6亿用户信赖正是深谙与用户交互之道。从产品的设计研发之初,海尔就让用户参与进来,提出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最终生产出用户自己设计的产品。为此,海尔搭建起多个用户交互平台,消除一切障碍。在前端,用户可以通过行业首个用户交互定制平台众创汇,与全球顶级设计师交流自己对家电的想法。同时,海尔构建起7大互联工厂,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整合全球一流资源让用户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得以与智能化、透明化的制造体系实现无缝对接。产品从创意到诞生的整个过程,都是由用户主导的。

  网友“菜菜的歌”在海尔定制平台上留言,希望能拥有一整套 Hello Kitty 形象定制家电。随后海尔与 Hello Kitty 展开跨界合作,并邀请意大利的设计师进行设计,经过用户的投票后,最终,一整套洗衣机设计作品以高票胜出。在此前的十二五科技展上,Hello Kitty 洗衣机作为白电领域唯一产品参展,在“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北斗导航系统等“国之重器”中,凭借其独特的外观造型以及专属洗护的技术创新,成功吸引了大批与会者驻足。

  事实上,海尔不仅让用户成为产品的主导者,还成为服务人员绩效考核高低的决定者。互联网时代,海尔升级服务体系,通过APP终端给用户提供透明、可视化的服务。用户通过微信服务号或者App,自助完成服务预约、在线评价、在线监督等,用户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服务兵的等级和收入,从而督促服务兵主动提升用户体验。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说过,市场经济的最终两个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谁掌握了这两项,谁就能在市场中屹立不倒。海尔在短短三十多年内走进全国2亿家庭,正是通过其一直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创新颠覆,最终为用户创造出深得人心的产品和服务,让其家电冠军的品牌形象深入6亿用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