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明“自清洁”空调被行业集体copy

2016-08-27 11:12: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去年8月,海尔行业首个发明了中国市场上的“自清洁”空调。上市1年,“自清洁”空调逐渐被消费者所熟知。在卖场里,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打出了“自清洁”概念,告诉消费者空调能“洗澡”。从海尔“自清洁”12000多家门店演示到全行业都在说“自清洁”,显然,一款由海尔发明的“自清洁”空调引发行业集体copy。

  在全国卖场,每个空调品牌都在宣传其产品的自清洁功能,连一些外资品牌也开始推广空调的“洗澡”功能。目前,有不少于3家品牌在空调机壳贴有“自清洁”标识帖以及活动海报上主打“自清洁”。在全行业推广“自清洁”过程中,消费者对自清洁空调有了很高的认知度。8月18日,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空调产品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自清洁”的用户提及率高达71.2%。而据现场粗略统计,10个消费者里有6个在购买产品时会提及“自清洁”。

  海尔“自清洁”为何会被集体copy?笔者分析后发现,海尔自清洁空调真正抓住了用户痛点。在空调的日常使用过程中,内部换热器上日积月累堆积了大量灰尘,长期不清洗会引发室内空气二次污染,威胁消费者健康。海尔自清洁空调采用冷膨胀去污再冲刷的方式解决了这一用户痛点。同时,这款产品也为高库存压力下的空调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和差异化发展方向。除此之外,海尔自清洁空调还在全国12000家门店实机演示空调洗澡,进一步推动了自清洁空调的行业化,掀起了全行业的“自清洁”热潮。

  海尔的空调产品被行业copy,这不是第一次。早在2013年,海尔率先在行业内推出首款圆形帝樽空调。因其高识别度的造型设计,一经上市就受到全行业的追捧,成为各大空调品牌模仿的对象。

  在2017冷年发布会上,海尔在与用户交互后将原有的4项自清洁专利技术升级迭代为6项。迭代后的自清洁不仅能给室内机洗澡,遏制换热器细菌滋生,还能给室外机自清洁。在已经到来的2017冷年,海尔宣布向全社会普及柜机、挂机等全系列“会洗澡的空调”。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整个冷年,用户在终端卖场买到的海尔空调都是“会洗澡的空调”。

  目前,在全行业“自清洁”热潮的推动下,自清洁功能已经写入空调行业智能分类标准和智能测评标准。智能自清洁空调成为行业去库存压力,进行产品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新领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