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举办沙龙研讨互联网金融新“风口”

2016-12-05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年11月27日上午,由苏宁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新科技 新监管 新金融”探寻互联网金融新“风口”主题研讨沙龙活动在南京徐庄诺富特酒店召开,会议旨在探讨在全新的金融科技环境下互联网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以及由此带来的全新监管课题。

  会上,江苏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桓恒、南京市金融办副主任王伟、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桥等嘉宾做主题发言,来自南京多家银行及媒体、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苏宁金融举办沙龙研讨互联网金融新“风口”

  “新科技 新监管 新金融”探寻互联网金融新“风口”主题研讨沙龙现场

  科技发展驱动金融创新

  江苏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桓恒表示:金融有三个要素,第一是要有合适的资产,第二是合适的资金方或者是合格的投资人,中间再有一个平台。这三部分演变出金融核心的六个服务领域,包括支付、保险、信贷和储蓄、资金供应、投资、资本市场。而对金融机构而言,其核心竞争力是数据、信用评价和风险定价。

  “信息技术无疑是当代社会前进的‘发动机’,跟金融结合起来的话,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桥认为,从早期的通信、计算机、互联网,到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前进的步伐正在推进金融创新。

  苏宁金融正是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今年以来,苏宁金融整体交易规模、支付和投资理财业务规模均处于增长的态势,众筹、保险、储值卡的业务也发展得很快。”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表示。

  据介绍,基于坚实的科技基础,苏宁金融构建了领先的个人CRM系统和企业CRM系统,为风控和智能营销提供大数据支撑。依托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借鉴美国最前沿的互联网金融实践和最先进的金融科技研究成果,苏宁金融积极开展金融科技研究,在金融O2O、生物认证、人工智能等方面持续发力。

  会上,苏宁金融研究院专家黄志龙、薛洪言、孙扬等也分别从宏观金融环境、互联网金融行业趋势和金融科技现状探讨等角度做了专题汇报。此外,现场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介绍了图形密码、人脸识别这两项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式。

  《聚焦》获好评 计划未来出版

  此次会议是在苏宁金融研究院成立一周年的背景下召开的。据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11月28日,如今已经成为向大众输送金融知识和观点的重要平台。

  统计表明,苏宁金融研究院已经通过主流自媒体或者专栏发表400多篇专题稿件,内容涵盖金融科技、时事经济热点、金融政策解读、民生、国外市场等话题,在主流财经媒体上曝光超过3000万次,读者涵盖了专家学者、互联网金融从业者、高校学生、互金产品客户和普通投资人等多元化人群。

  “我们正在对去年以来发表的专题文章进行整理汇编,并有望在近期出版面向广大读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的专家对记者表示。

  会上,苏宁金融研究院赠与了现场嘉宾汇编的刊物——《聚焦》,该书精选了智能投顾、区块链、资金存管新政等十二篇专题文章,全方位解读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新趋势,赢得多位专家、媒体的好评。

  据悉,苏宁金融研究院每年会召开3-4次类似活动,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定期讨论经济金融领域热点话题,下一期沙龙拟围绕“江苏新金融如何更好发展”的话题展开,将邀请江苏省内的监管机构、高校专家、新金融企业负责人、媒体等机构共同参与 。

  

初审编辑:庄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