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30周年发布新战略: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2016-12-19 21:33: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石坚

  家电消费网12月19日讯 “建立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今天,在国美控股集团30周年庆典暨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上,国美控股集团杜鹃宣布,由技术推动的零售新时代已经来临,30周年之际,国美要重新定义零售,发布新战略,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杜鹃表示,实体零售作为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在引导消费、扩大生产、惠及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时代下,实体零售转型“新零售”要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产品之间、人与企业、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广泛连接,形成社群关系,推动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有效对接,推动更深层次的消费价值和产业价值的重构,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创生“厚价值”——即参与各方都能共享的价值。

  定义新零售:社交商务生态圈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零售正迎来由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黄金发展期。“经过30年的零售价值沉淀,国美对零售业态的探索进入了新的阶段。”杜鹃指出,国美重新定义的零售是,建立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

  “未来新零售格局中,我们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杜鹃认为,国美的新零售模式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高供给增长,激发创新;并将积极促进新业态的创造,通过连接与满足用户需求,围绕市场创新产品,培养新的消费方式和习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同时,为个体、产业、社会等多个层面创造更大的价值。

  具体而言,新零售战略下,国美重塑生态圈的利益攸关方角色,激活个体活力,释放个体优势,最终形成共创分享的生态。从产业角度来看,新零售格局中,国美将供给方和需求方进行有效对接,提升有效供给,带动零售产业升级,激发经济新动能。同时,国美上线的“国美Plus”平台,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让每一个普通人实现创业、创收,带动社会共同创富。这也是国美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破题新零售:“6+1”模式下的完整生态闭环

  杜鹃介绍,国美的新零售路径是,以“6+1”为价值创造触点、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6+1”模式中的“6”,是指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这6张王牌在逻辑上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最后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1”是指线上线下融合为用户提供首屈一指的服务。

  杜鹃认为,用户为王,是国美重新定义零售的总原则,这表明国美始终坚持以用户为核心,挖掘用户的深层次需求,并予以满足。“产品为王”意味着国美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时从“猜需求”转变为“真需求”,能够精准满足用户的品质化、订制化、智能化产品需求。而“平台为王”,则表示国美将致力于形成门店为基础的线下入口端和以“国美Plus超级平台”为主流的线上入口端,将以“社交+商务+利益分享”为主导构建开放平台。

  在其他几个层面,杜鹃也在发布会上做出了诠释。服务为王是新零售的必然延伸,以服务带动用户需求创生,并在商品全生命周期中为用户持续不断的提供专业的服务,这才是零售价值的真正边界。在国美新零售中,用户可以参与到产品从研发到回收的全流程中,在过程中可以分享品质、分享乐趣、分享利益,最终达成用户、品牌商和国美的共同增值,并实现互联网时代从免费经济向利益分享经济的转变。而让用户体验更好的目的和结果则又回到了最初的“用户为王”这一总原则,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闭环。

  最后,线上线下融合最终成为了6张王牌的实现空间。杜鹃认为,国美线上线下融合实质上是提供了一个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无缝零售闭环系统。更重要的是,国美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支点,撬动产业圈生态不断优化,持续创生新价值。

  价值重构:转型风口已至

  事实上,零售业正处于最关键的转型期。

  今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明确了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的9项主要任务,定调实体零售转型。

  而电子商务领域2016年的投资则严重下滑,投行更加倾向于实体零售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在开发实体店内技术领域内,今年共有超过 170 笔投资交易,投资金额超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30年前,以国美为代表的零售连锁企业诞生,标志着现代连锁零售渠道的崛起。国美首创的“零售连锁模式”、“直供销售模式”、“全零售生态模式”,在不同时代引领了中国零售的发展和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零售企业,国美的优势在于商品经营、门店经营、服务经营,其新零售是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协同创新而形成的融合。不同于互联网到新零售的发展途径,国美的发展之路,实际上是实体零售,到全零售,再到新零售的探索之路。国美必将形成另一种新零售模式。(石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