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斩获两项管理科学大奖

2016-12-20 22:57:00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6年12月18日,第五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海尔集团不仅凭借“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的探索及实践”从20余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管理科学实践类综合大奖,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更凭借其出色的管理实践,将管理科学英才奖一举囊括。

  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制造业回流西方的趋势已初见端倪,特朗普的上台及全新政策的制定,将会使这一回流趋势将会愈加明显。如何在世界范围内与西方制造业竞争,将会成为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重要挑战。在如何塑造竞争力的问题上,作为探索互联网时代新型商业模式的榜样企业,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在会上分享了海尔的经验:中国品牌必须要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凸显创造价值,在全球范围提高中国品牌份额,打造世界的品牌。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

  在如何创造价值上,海尔的探索与实践早在11年前提出“人单合一”模式时便已开始。基于多年探索与实践经验,海尔又进一步与时代深度共振提出“人单合2.0——共创共赢生态圈”的迭代管理思想,意味着在互联网背景下,将研发、生产、供应链等攸关各方与用户资源有机结合,建设一个以用户资源交互为核心的自演进生态系统,从而实现多方共赢增值。

  首先,在战略上,借助“人单合一”模式,企业从封闭走向开放,成为一个可以有效链接全球资源的网络节点,从“有围墙的花园”实现到“共创共赢生态圈”的转变。这种以用户为核心,实现员工与用户零距离的方式,不仅适用于国内,更益于全球跨国管理。海尔以人单合一作为融合剂创所造出的“沙拉式多元文化体系”,充分发挥了全球各国多元化特点,实现了共创共赢的协同发展,让人单合一管理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得到了有效印证。哈佛大学案例库专家、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教授等专家、学者在跟踪研究这种模式变革后纷纷表示,人单合一模式可能未来是一种方向,解决了大企业病的问题,也可能变成社会模式,不仅仅是企业模式。

  其次,在组织上,海尔颠覆传统科层制为网状自组织。目前,海尔的平台上只有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三类人,员工从简单的任务执行者变成创业者。截止到2016.12月,在海尔集团平台上,已有超过200多个小微,其中30个小微成功引入风投,14个小微估值过亿。

  最后,在机制上,海尔实现了从企业付薪到用户付薪的转变,驱动企业不断以用户为中心,创造用户的价值,保有创新力。以海尔“车小微”为例,通过“限时送达,超时免单”的承诺,“车小微”建立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考察机制,实现用户口碑的同时,更驱动了小微们持续创新,不断迭代用户体验。同时,海尔创业平台迄今还为全社会提供超过130万就业机会。

  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介绍海尔人单合一模式

  会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表示,海尔长期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管理模式进行了颠覆式创新,实属不易,成效显著。他希望:“海尔能够从成功走向成功,确实能从理念和规则上总结出我们中国自己的一套”。

  “有限的游戏参与者在界限内游戏,无限的游戏参与者与界限游戏”刚刚获得管理科学英才奖的周云杰在颁奖典礼上,引用詹姆斯·卡斯的《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作为讲话结尾。我们不难发现,海尔其实一直以来都在做无限游戏的参与者,与界限游戏,在有界限的过程中重生,探索属于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尔人单合一管理思想多次得到被誉为“商业思想界的奥斯卡”的Thinkers 50的肯定。今年11月,全球首个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 50更宣布选取海尔作为Thinkers 50进入中国的首个研究基地。

  中国管理科学奖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是中国管理界规格最高,权威性最强的奖项之一。管理科学奖依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科学技术奖。每两年一届,奖项包括“学术奖”、“实践奖”和“专项奖”。 此次海尔斩获的综合大奖及管理科学英才两项大奖,是管理界对海尔“人单合一”管理思想成功指导实践的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