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如何创新 从CES“老兵”海尔看未来

2017-01-10 08:35:00来源:万维家电网【原创】作者:王涛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类展会,每年年初的CES展都备受业界的关注。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产业链日趋完善,智能家居再度成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焦点。在过去几届CES展会上,智能家居被广泛提及,在2017年CES上,智能家居更是展会现场的“重头戏”,成为本届CES展上的最大看点之一。

智能家居如何创新 从CES“老兵”海尔看未来

  在本届CES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家电行业的“老兵”,这就是海尔,这是海尔参加的第12届CES展,可谓一个轮回,见证了智能家居从无到有的发展与完善,透过海尔,我们就能看出未来智能家居将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场景。

智能家居如何创新 从CES“老兵”海尔看未来

  智能家居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各种各样的设备之间更好地交互。产品之间的壁垒、不互通,彼此封闭,难以兼容,标准缺失,就是一个行业的发展障碍,这其实深刻地反映出了这个行业的不成熟。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风口,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一个痛点。要打破这种封闭的局面,打通壁垒,构建开放的生态平台是唯一出路。其中,作为家电企业的领导品牌,海尔一直在为解决用户的痛点而努力。

智能家居如何创新 从CES“老兵”海尔看未来

  海尔作为率先转型的互联网企业,深耕智能家居行业,取得了很多的成果和突破。2014年,开始布局智慧生活生态平台的建设,推出了全球首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通过开放的端口和协议,实现不同品牌的智慧产品和服务的互联互通。

  2015年,海尔推出覆盖全产业链的智慧生态圈,致力打造全新的智慧家庭生活体验。2016年,海尔U+平台全新升级,推出智慧生活2.0战略,并正式发布U+智慧生活大脑,率先引领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为进一步实现智慧家庭的引爆落地,2016年11月,海尔发布世界首个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操作系统——海尔UHomeOS。海尔UHomeOS的出现填补行业的空白,作为智慧家电入户的 “发动机”,具有自适应、自学习、自修复,自演进的特点,成功跨越多个场景,实现移动应用、云平台、硬件产品的无缝互联互通,创新引领安心、安全、卓越的智慧生活。海尔UHomeOS的出现,实现了专业智能家居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零的突破”。

智能家居如何创新 从CES“老兵”海尔看未来

  万维家电网从现场了解到,海尔UHomeOS基于U+云平台、大数据以及U+大脑,以海尔智慧家电为载体,通过底层及应用层协议打通,以及4U接口开放,不仅实现网器与网器的互联互通,而且实现了人与网器、网器与外部资源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

  在本次CES展会上,搭载UHomeOS的Smart Home,涵盖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浴室等多个场景同步展出,参观者通过手机、冰箱、电视、Ubot等多个入口均可体验智慧生活场景,向全球传递了互联互通的魅力。

智能家居如何创新 从CES“老兵”海尔看未来

  以厨房场景为例,海尔馨厨冰箱将用户和食品商家直接联系起来,让用户透过屏幕获得从田间到餐桌全流程一站式放心食材的健康美食生态服务,用户通过馨厨冰箱可以直接买到原产地的美食。为了保障食材的新鲜,海尔还整合了相关供应链,可在48小时内将波士顿龙虾送到用户家中。

  不仅如此,用户通过馨厨互联网冰箱购买食材后,冰箱还会为用户提供营养师推荐的菜谱,并将菜谱发送给烤箱和灶具,智能终端自动调节程序,提供健康的烹制方案,餐后,洗碗机会根据馨厨冰箱发送的指令,根据晚餐油腻程度设定洗涤程序。电器间相互通信,让用户尽享便捷、舒适、健康、安全的厨房美食生态。

  从行业首个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到标准的输出,海尔在整个家电行业内外需不佳的情况下,通过开放的生态、智能家居的落地实现了逆势增长,海尔为家电行业探索智能化带来可借鉴的范本。展望2017年,以UHomeOS为标志,智能家居行业必将开启崭新的一页。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CES 2017重磅产品的详细内容,欢迎在2017年1月5日至8日期间关注万维家电网CES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