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油烟机用“12瓶酒+1枚硬币”诠释原创性创新

2017-01-12 10:24: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近期,一款 “吸12瓶鸡尾酒不掉、立1元硬币不倒”的吸油烟机走红,吸引不少网友关注。不少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表示这个实验改变他们对吸油烟机“吸力越大,噪音越大”的认知,更重要的是,也从侧面证实海尔吸油烟机原创深腔倒锥型油网所带来的“大吸力+静音”。

  吸油烟机作为最早起源于欧洲的“舶来品”,早先因能带来洁净的厨房环境而成功扎根中国市场并日趋成熟。多年来,吸油烟机却未能实现大突破。业内专家认为,吸油烟机的设计是个系统工程,吸油烟效果的好坏涉及吸烟距离、结构设计、风机性能等众多因素,任何环节的设计不到位都会影响最终的吸油烟效果。

  除了高难度的技术创新要求,企业的“务实”战略也从另一方面压抑着吸油烟机的进化。虽然效仿欧洲领先产品的战略在吸油烟机普及初期开辟了国内市场,但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却产生了阻碍。在内外双重压力下,吸油烟机行业想要实现突破确非一件易事。

  然而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以及消费者对厨房“雾霾”威胁身体健康认识的逐渐提升,用户对吸油烟机吸烟效果不断提升,尤其是主妇们对烹饪产生大量的PM2.5以及苯并芘、杂环胺等致癌物质的抱怨与日俱增,甚至有人提出了厨房“雾霾”甚于室外“雾霾”的说法,“大吸力”的吸油烟机成为用户的新需求。

  海尔吸油烟机依托开放创新体系,从初期灵感交互、前期方案讨论到后期技术整合,都由粉丝在海尔平台上与世界一流资源进行直接的交互,使双方的信息传递更直接高效,更加高质量地满足消费者的显性与隐性需求。其中,颠覆传统吸烟模式的深腔倒锥型油网就成型于用户和技术资源方的开放讨论,并最终在海尔厨电研发实验室问世。

  本视频中用来演示的吸油烟机,正是采用了深腔倒锥型油网的海尔云厨吸油烟机。这款吸油烟机不仅颠覆了传统欧式平板的正锥形油网设计,外观更美观,腔深也从50mm增至行业最深的120mm,且从空气动力学原理出发,这种倒锥形油网设计吸油烟效果较好,可以大幅提高空气上升的速度,避免油烟反弹逃逸,实现20m3/min的行业最大常态风量,让用户告别厨房烟熏火燎的困扰。现如今,这一原创技术已被行业模仿。

  另外,除了吸油烟效果的改进,海尔吸油烟机研发团队改善风道设计,减小吸油烟机振动,减少共振,并实现54dB超强静音。因此,在最大风量时站立的1元硬币能够保持屹立不倒,这也是网友纷纷表示海尔颠覆用户对“吸力越大,噪音越大”的认知的关键所在。作为坚持原创性创新的品牌,海尔吸油烟机在超强的吸力、静音、外观、智能化等多方面对吸油烟机实现了优化。

  正如彼得·蒂尔在《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书中所说,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应有从无到有,即从0到1创新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尔云厨吸油烟机正在从0到1的创新过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