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出货恢复增长 苹果一季度业绩止跌

2017-02-04 10:02: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孙麒翔 石飞月

11284670_143538812000_2

  2月3日消息,苹果发布的2017年第一财季的财报显示,2016年9月至12月的这个季度中,该公司实现收入783.51亿美元,同比增长3%,停止了去年连续几个财季的下滑,而这主要得益于iPhone出货量恢复增长。

  数据显示,在去年9月至12月的季度中,趁着假日季消费的推动,苹果实现总收入783.51亿美元,为记录新高,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3%,超过市场预期的772.5亿美元;每股净盈利3.36美元,为纪录新高,超过市场预期的3.21美元。

  苹果CEO库克强调,iPhone、Mac、Apple Watch及服务收入均创下新高。苹果CFO马艾斯德里称,当季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70.6亿美元,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支付股东回报150亿美元,累计回报股东2000亿美元。

  其中,苹果主打产品iPhone当季售出7829万部,高于市场预期的7742万部,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这是该公司首次在发布“大换代”产品后销量没有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的季度。此前,iPhone 6曾在2014年12月当季带动iPhone销量同比增长46%,iPhone 5在2012年同一季度带动iPhone销量同比增长29%。不过,iPhone的销售依然占据了总收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比例高达近70%,这也是iPhone一年内出货量首次恢复增长。根据华尔街券商Cowen &Co的估算,这一季度iPhone 7 Plus的销量高达2400万,大大高于去年同期iPhone 6s Plus的1550万和前年同期iPhone 6 Plus的1400万。

  另外,凭借着新款Macbook Pro的发布,苹果的Mac产品线销量同比增加了1%,销售收入同比上升7%。

  在硬件产品中,除了iPhone和Mac,苹果其他产品的业绩表现则并不乐观。平板电脑产品iPad继续出现22%的同比销量下滑,而在财报中被列为“其他产品”的这一类别销售收入同比下滑8%,该类别的产品包括苹果手表、苹果电视、Beats耳机、iPods以及其他配件等产品,苹果自2015年发布的全新产品Apple Watch在财报中依然没有单独公布其销量数字。

  而在服务业务方面,包括苹果商店、苹果支付等,苹果该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8%,是苹果所有业务线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项目,其中,苹果商店中的游戏收入依然是收入占比最大的细类,例如在本季度中,任天堂的超级玛丽跑酷游戏全球下载量已经近8000万,任天堂称,在所有下载中,约有5%支付了10美元解锁全部关卡。尽管服务类收入已经在2016年成为苹果仅此于iPhone以外贡献收入最大的业务,但其本季度中71.7亿美元的收入依然仅占总收入6%的比例。

  具体到各地区,苹果该季度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同比继续下滑12%,主要受到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动摇所影响。在2016年,苹果丢掉了中国智能手机的单品销量第一,这是过去五年以来的第一次。Counterpoint表示,在整个2016年,中国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单品为OPPO R9,销量达到了1700 万,占据了整个中国手机市场4%的份额,而iPhone 6s屈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

  其他地区业绩都有所增长。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美洲部门营收为319.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3.25亿美元增长9%;欧洲部门营收为185.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32亿美元增长3%;日本部门营收为57.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7.94亿美元增长20%;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58.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48亿美元增长8%。

  苹果公司预期,2017年全财年销售收入515至535亿美元,营业支出65亿至66亿美元,毛利润率在38-39%。(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